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安新区:让数据“存起来 跑起来 用起来”
2023-02-07 09:32:2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原标题:大批超大型数据中心拔地而起 贵安新区:让数据“存起来 跑起来 用起来”

  2月1日,网易贵安数据中心正式开工建设,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今年9月网易贵安数据中心1.1期建成试运营后,公司计划把网易最核心的业务数据、最贴近用户的温热数据都迁移到贵安,进行处理和计算,让数据从东到西、由西向东,都能跑起来。

  网易贵安数据中心项目是网易在贵阳贵安投资建设的系列项目之一。项目1期于2022年9月签约,规划用地面积约109亩,规划1万个机架10万台服务器,PUE值不高于1.2,拟于取得建设用地之日起3年内建成。网易贵安数据中心作为网易自建的第一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投运后,将承载起云音乐、有道智能学习、严选电商、传媒等核心业务、为全国超过10亿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互联网在线流量服务。

  “2022年以来,贵安新区重点围绕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持续加大数据中心投资和招商力度。”贵安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宏春说,紧盯华为等7个已投运数据中心推动扩容升级,紧盯金融818、国电投等2个在建数据中心推动建设进度;紧盯建行等8个已签约数据中心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尽早形成有效投资;紧盯国铁等12个在谈数据中心推动签约落地;去年共引进落地数据中心项目11个。

  截至目前,贵安新区已建成并继续扩建数据中心7个,已建成标准机架8.5万台,上电服务器29.7449万台。一大批超大型数据中心的拔地而起,形成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成为贵安新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靓丽名片。

  让数据“存起来 跑起来 用起来”,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核心区,当好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排头兵,为奋力谱写“强省会”新篇章注入强劲动力……随着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的不断聚集,今天的贵安新区,正全力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立足“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核心区”总定位,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做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生态——

  先后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东数西算贵安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和超互联算力基础设施项目3个枢纽节点项目建设,并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深圳等全国32座热点城市实现网络直联,贵安数据中心集群超80%的算力为省外提供服务。待3个项目建成后,将为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提供更高效的算力服务保障。

  高标准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按照科创城与数据中心互为产业生态与产业基础支持、科技创新与技术支撑、场景应用与数据后台的关系,围绕贵安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和400万台服务器规模,吸引企业在大数据科创城设立管理、研发、结算和场景应用等中心,构建科创城与数据中心“前店后厂”发展格局。截至2022年底,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已招引企业409家,入驻企业36家,入驻面积6.8万平方米。

  引进一流科创团队,支持做大做强科创平台,加快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实施重点项目研发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畅通人才科技金融税收支持渠道,营造最佳创业创新生态……抢得数字时代先机的贵安新区,正不断搭建迈向数字大航海时代的“船”和“桥”。

  “当前,贵安新区正以建设数据中心为核心,以建设算力枢纽为重点,以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为着力点,抢滩数字经济蓝海,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吴宏春说。凭着乘“数”而上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的强大决心和干劲,一批批优强企业正纷至沓来,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贵安新区正展现出“换道超车”的强大韧性和勃勃生机。(贵州日报记者 田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