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水城:一叶春茶绿 一业乡村兴
2023-02-13 14:47: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春寒料峭的二月,阳光是稚嫩的,而在乌蒙山脉的云雾中,北盘江畔的茶山上,新一年的翠芽已竞相萌动。这里既有中国早春茶枝头吐绿的欣喜,又有万亩茶山父老乡亲的希望。”贵州省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水城区委书记陈石说。

  2月9日,第十一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在贵阳市召开。会上,陈石从水城茶叶种植历史、乡村振兴、茶产业与康养、茶产业富民,四个方面介绍了水城春茶产业的发展构想。

  “大自然恩赐了我们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独特的生态系统,孕育了滋味醇厚、回甘生津的古树茶。”陈石介绍,贵州,是茶树之源、茶文化之源、茶业之源;水城,是山的“世界”、海的“故居”。作为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城一直是西南的重要产茶区,雍正元年,水城的木茶已成为贡茶。至今,水城完整保存古树茶3万余株。

贵州水城:一叶春茶绿 一业乡村兴_fororder_bd945bb195e7732243f219b547401a4

水城春茶园 供图 水城区委宣传部

  水城立体气候明显,雨热同季,早春回暖快,每年开园时间大约在元旦节前后。古诗中描写的“待到春风二三月,石垆敲火试新茶。”的情景,在“冬末初春”的水城即可呈现。贵州水城春作为中国早春茶的代表,比其他地方的茶叶早采20天左右。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将积极发挥‘早’的优势,按照精而强、精而美、精而特的思路,运用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在茶产业发展过程中追求绿色生态、注重精深加工、突出品牌引领、壮大集体经济,用‘水城春’彰显产业振兴的主动。”陈石说。

贵州水城:一叶春茶绿 一业乡村兴_fororder_f8bf0429f22c7d322bc444a9bd51688

水城春茶园 供图 水城区委宣传部

  水城是继陕西紫阳、湖北恩施之后,发现的第三条富硒地带。根吸石中泉、叶富土中硒的“水城春”,是建设“中国凉都·康养水城”的重要支撑和信心所在。近年来,水城区深度挖掘“水城春”的疗养功能,把茶产业发展同康养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释放康养价值。

  同时,水城区加快充实茶叶种质资源库,在现有乌牛早、黄金芽等品种的基础上,不断培育本地品种、引进其他适生品种,从源头壮大春茶“家族”、丰富康养功能。

  一杯清茶、一种态度,一份情怀、一份担当。水城区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抢抓贵州省做大做强早春茶的政策机遇,在战略上把茶叶当成百姓富、生态美的好产业来培育,在战术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依托山地资源、谋求以茶富民、注重统分结合,把产业发展的效益更多留给茶农。

贵州水城:一叶春茶绿 一业乡村兴_fororder_f85b05a1fcfde4182c5e4e0eb511ba0

水城春茶园 供图 水城区委宣传部

  目前,水城区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惠及茶农4万多人,今年茶叶产量预计200吨左右,产值2亿元以上,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了金山银山。

  陈石表示,“我们诚邀各位到‘中国凉都·康养水城’做客,畅游云雾中的水城,品尝舌尖上的春天。”(水城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