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国家发展改革委: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为主线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2023-02-21 13:46:24来源:贵阳网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20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为主线,以推动数字红利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为根本目的,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为主线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答记者问 (田少武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数字经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并报请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去年以来,牵头起草并报请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也就是“数据二十条”。

  各地方、各部门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决策,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一是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初步构建。“数据二十条”系统性布局了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绘制了数据要素发展的长远蓝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二是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 去年底,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光纤总里程接近6000万公里,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了5亿户家庭的能力,数据中心总机架近600万标准机架,全国5G基站超过230万个,位居世界前茅。

  三是数字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提升。产业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关键数字技术中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信息领域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球前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加快增长,全国软件业务收入从2012年2.5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10.8万亿元,年均增速达15.8%。

  四是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2022年,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2万亿元。智慧农业加快发展,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服务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网络零售市场,电子商务、移动支付规模全球领先。

  五是公共服务数字化深入推进。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在全球排名显著提升。数字惠民水平不断提升,线上教学、互联网诊疗等线上服务有力保障了居民需求。数字城乡建设纵深推进,智慧交通、应急、广电等建设成效显著,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数据二十条”各项任务,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动数字红利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为根本目的,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一是着力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加快健全制度规则,以“数据二十条”为基础,构建“1+N”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加快推动试点探索,在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加快培育市场体系,统筹数据交易市场建设,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和场内场外相结合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二是着力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深入推进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加快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以国家算力枢纽和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为基础,统筹构建国家算力网络基础设施。深入推动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交通、能源、民生、文化、环境等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三是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聚焦人工智能、先进计算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不断培育重点产业,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工业软件等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支持互联网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赋能实体经济,不断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四是着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政策引领,健全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引导各领域、各行业利用数字技术开展全方位、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加强融合发展,提升“上云用数赋智”水平,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智慧农业,推进“数商兴农”,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试点示范,支持龙头企业、第三方服务企业发挥赋能作用,带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步伐。

  五是着力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深化“互联网+社会服务”,推进教育教学、体育健身、医疗健康、文化服务等领域数字化,提高公共服务资源数字化供给和网络化服务水平。持续加大适老化智能产品供给,加快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运用数字技术为弱势群体生活、就业、学习等增加便利。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融合发展,加快智能设施和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形成以城带乡、共建共享的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格局。(记者 汪东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