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碧江: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23-02-21 16:5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2月20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六龙山乡翠竹山庄院落,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周边的侗族和土家族同胞齐聚六龙山村,身着节日民族盛装,举行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活动寓意祈福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也让更多人了解侗族和土家族民族文化特色。

贵州碧江: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21145135

“剃龙头”活动

  “我们举办了‘剃龙头’‘吃龙耳’‘抚龙须’等活动以及拔河比赛和春耕生产相关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让群众团结起来,让我们这个村发展的更好更快,让我们村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人们越来越幸福。”碧江区六龙山乡六龙山村村主任杨勇说。

  在拔河比赛活动现场,村民们按照组别分类举行比赛,现场呐喊声、喝彩声汇成一片,热闹非凡。在“吃龙耳”“扶龙须”的活动中,现场人员全部融入其中,分成三排,按每排六桌的六龙山寓意座次,在侗族和土家妹子的吆喝声中,一盘盘“龙耳”和“龙须”摆放上桌,大家一起开心会餐,其乐融融。期间,还举行了“剃龙头”活动,来自碧江中心城区的理发师志愿者一字排开,村民们依次排队和理发。

贵州碧江: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21145140

春耕生产活动

  “我觉得此次活动把六龙山乡‘龙抬头’这天的风俗和文化底蕴展现出来了,当地的群众也能通过这样丰富多彩的形式和聚集性的活动,有更强凝聚力。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有一个好的精气神,有一个好彩头。”碧江区六龙山乡六龙山村村民卢佳敏说。

  近年来,碧江区六龙山乡统筹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以乡村振兴、农村综合改革为契机和抓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巧将绿色“颜值”化作富民“价值”,交出了“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绿色答卷。

贵州碧江: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21145146

身着民族服饰的姑娘们

  如今,碧江区六龙山乡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竹产业、做足水文章、盘活林下经济,让群众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的“六龙山模式”林下田野尽显“丰”景,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越写越精彩。(文/图 覃信林 曾珍 张炜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