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岑巩:乡村善治激活力 “表里如一”助振兴
2023-03-15 17:5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将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善治优势,将“善治”与“笃行”相结合,以群众为主体,下好乡村治理“一盘棋”,巧用“积分制” 引领文明新风,“量身定制”志愿服务菜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成立寨管委,丰富基层民主协商实现形式,多措并举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供稿)贵州岑巩:乡村善治激活力 “表里如一”助振兴_fororder_2、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村民义务植树美化乡村。(吴祥华 摄).JPG

村民参与义务植树 摄影 吴祥华

  塔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宗明介绍,村里将党员、能人、乡贤、寨老等村民力量纳入寨管委,村里的政策落实、生产发展、问题解决、新风树立、环境整治等大小事务,寨管委都通过“院坝会”“板凳会”等与村民一起商量、一起决定、一起参与,引导群众实现由乡村振兴“旁观者”向“参与者”“主人翁”转变,深入推进生产发展式振兴,促进村寨“颜值”与“内涵”实现双提升。

  如今,塔山村形成了“愿振兴、会振兴、能振兴”的良性乡村振兴治理生态,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建设,主动谋划产业发展,辛勤创造幸福生活。 

  在塔山村盘龙寨组的西瓜种植基地,大棚架下,工人们正忙着打稳定桩、铺水管、盖地膜,抢抓农时备春耕,一幅“人勤地不闲、奋斗丰收年” 的繁忙景象。  

(供稿)贵州岑巩:乡村善治激活力 “表里如一”助振兴_fororder_4、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盘龙寨组,村民在西瓜种植基地务工。(吴祥华  摄).JPG

村民在西瓜种植基地务工 摄影 吴祥华

  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4年前,村民穆启有就开始流转土地种植西瓜。“在家发展产业,不仅解决了一家人的生计问题,照顾了家里的老小,也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带动了村民就近务工增收。”穆启有说。

  好日子,不但要有美丽宜居的“面子”,更要有乡村善治的“里子”。塔山村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村规民约、积分制、寨管委对群众的精神引领和行为约束作用,又选树先进典型、褒奖善行义举、弘扬文明新风,切实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真正让村民成为乡村振兴“里子工程”和“面子工程” 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宜居乡村新格局提供坚实保障。

  如今,塔山村构建起了“组组行动、户户参与、人人有责”的农村治理新格局,村民们在做好自家生产发展、庭院绿化美化、文明家风培育等的同时,在乡村绿化美化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主动参与建设,义务投工投劳,助力乡村振兴有“面”有“里”。

(供稿)贵州岑巩:乡村善治激活力 “表里如一”助振兴_fororder_5、岑巩县大有塔山村一角。(吴祥华 摄).JPG

岑巩县大有塔山村一角 摄影 吴祥华

  目前,塔山村组建并运行村级劳务公司1个,组建“寨管委”9个,组织村民自发投工投劳完成庭院美化130余户。全村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农业公司8家、家庭农场14个、种植养殖大户32户,农业产业产值达7000万元,正逐步向“亿元村”迈进。塔山村先后被评为州级文明村、县级无讼示范创建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愈发充实。(文 周燕 吴祥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