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盘州:多方面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奏响时代强音
2023-03-15 15:1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2022年,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共识,以主流思想引领方向,以精神文明创建铸魂育人,以文化繁荣发展塑造形象,为“一城三地六区”和“六个盘州”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引领。

  2022年,盘州市上下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党课1200余场次,召开主题党日活动860余场次。在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三会一课”学习重要内容。在企业,每周重点学、每月主题学、每季演讲学,推动学习和业务双融合双提升。在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纳入思政课、德育课内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老师们的终极目标。

  盘州市委领导带头开展宣传宣讲55场次,受众6000余人次。各级党代表开展宣讲180余场次。“巾帼”“农民”“同心”“育苗”等11个特色宣讲队,累计开展宣讲1770余场次,覆盖受众12.57万人次。党代表亲身体会讲、系统领域联动讲、融媒体创新讲、文艺作品鲜活讲等特色宣传宣讲活动,营造了浓厚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

贵州盘州多方面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奏响时代强音_fororder_7月15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召开

2022年7月15日,盘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 供图 盘州市委宣传部

  盘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深挖、提炼、扩面、广传”工作方针,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造舆论、树正气、鼓干劲、塑形象、凝心聚力。2022年,盘州市聚焦城市外宣、文化外宣和旅游外宣,与江苏常州《双城记》栏目开展融媒外宣活动,构筑外宣和文旅同心圆,进一步扩大盘州在常州的知名度。在江阴各大媒体推出《夏置盘州 避暑胜地》宣传视频,持续打响“中国凉都、避暑盘州”品牌宣传。

  一年来,盘州积极抓好重大会议宣传,抓好新国发2号文件的宣传贯彻,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盘点这十年”等专题专栏,累计采写播发新闻稿件1.2万余条,全力展示“盘州样板”,分享“盘州经验”,传播“盘州模式”,为盘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鼓劲、加油、助力、点赞。

贵州盘州多方面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奏响时代强音_fororder_8月11日,盘州市举办志愿者骨干培训暨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大赛颁奖活动

2022年8月11日,盘州市举办志愿者骨干培训暨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大赛颁奖活动 供图 盘州市委宣传部

  以崇高道德感召鼓舞,以模范榜样示范引领。2022年,盘州市1人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3人获贵州省第八届道德模范,6人获贵州好人称号,凡人善举、草根英雄、平民英雄大量涌现。

  盘州市5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育时代新人,建金彩盘州”目标,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档升级;创新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星级评定、动态管理,建立以奖代补工作机制,2022年推动建设星级文明实践所27个、文明实践站56个。

  盘州市成立1支志愿服务总队、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1500余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注册人数21万人,以“文明实践+”的形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法治宣传、义务植树等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推进文明实践、享受文明成果、提升文明素养。

  盘州市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年来,盘州市整治滥办酒席50余次,查处赌博行政案件200余起,积极营造移旧习、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2年,盘州市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民俗文化活动,先后举办了广场舞大赛、摄影大赛、全民阅读等活动,以及“一起幸福·春满盘州”2022年元宵节文艺晚会、2022年博物馆日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系列大型文艺活动10余场,受惠群众30万余人次,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了地方文化自信。

  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盘州市组织创作了《飞扬的红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等书画作品12幅;长篇纪实小说《乌蒙铁壁》、越界融合作品《彝音绕梁》、布依小戏《梦回插花田》三部作品被列为六盘水文艺精品重点项目扶持;在盘州取景拍摄的电视剧《正是青春璀璨时》获第八届贵州省文艺奖电视类二等奖、贵州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盘州市组织50余名文艺志愿者到边远山区开展文艺支教活动24场次,惠及中小学生1万余人次;录制诗歌《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里话能源》,通过广播、村村响等途径滚动广播,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贵州盘州多方面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奏响时代强音_fororder_2022年7月网鉴凉都新变化网络大V走进盘州

2022年7月,盘州市举办“网鉴凉都新变化 网络大V走进盘州”活动 供图 盘州市委宣传部

  站在新的起点,肩负新的使命,盘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将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为推进盘州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汇聚磅礴精神力量。(文 叶利军 叶文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