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都匀绿茵湖林荫村:“跑山鸡”跑出“好钱景”
2023-03-20 18:15: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春和景明,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绿茵湖街道林荫村,郁郁葱葱的树林里,错落有致的鸡舍掩映在山间,鸡鸣声此起彼伏,寂静的大山充满了蓬勃生机。

  2021年以来,绿茵湖街道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方式,大力推广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林荫村村民罗启富紧紧抓住林下经济发展机遇,承包了村里的100亩山林地,把四周用网圈起来,形成一个天然养鸡场,开启了“跑山鸡”养殖创业之路。

贵州都匀绿茵湖林荫村:“跑山鸡”跑出“好钱景”_fororder_35a73ab2ebd7e4e44a312cc394f28ed

林间散养的“跑山鸡”

  刚开始由于经验和技术不足,对市场把握不准,第一批“跑山鸡”并没有赚到多少钱。罗启富在总结教训后,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通过街道开设的技术培训课,深入了解“跑山鸡”的生活习性、生长特点,逐步摸索防疫措施,精心配制饲料配方,经历种种困难后,养殖技术也越来越成熟,“跑山鸡”事业走上正轨。

  “‘跑山鸡’在林中散养,啄食昆虫、杂草等天然饲料,肉质紧致、肌肉纤维细腻,鸡蛋品质高,蛋和鸡都很受市场青睐。” 罗启富介绍,林下养殖,不仅防治了林木病虫害,减少养殖成本、提高蛋鸡附加值,更是建立起蛋鸡与林地之间互促互利的生态循环。

贵州都匀绿茵湖林荫村:“跑山鸡”跑出“好钱景”

为跑山鸡喂养饲料的罗启富

  随着罗启富的“跑山鸡”事业越来越红火,在当地开始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拜师学艺”。他不仅免费传授村民品种选择、科学喂养的技巧,还耐心地讲授养殖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技术,帮助村里的人更多地走上致富路,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领头雁”。在罗启富的带动下,林荫村目前养殖“跑山鸡”2000羽,实现增收创收20余万元。

  “林荫村始终坚持‘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计划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模式,在林荫村七组修建了一个3公里范围的集中养殖基地,以‘基地+农户’的模式,覆盖周边农户,同时帮助养殖户拓宽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做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特色产品品牌标识,帮助老百姓增收创收,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活力。”林荫村党总支部书记罗贤惠说。(文/图 黄浩东 侯钧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