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交通一张网 助力贵州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2023-03-22 09:55:39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交通一张网 助力贵州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金鼎山互通 仁遵高速项目办供图

  2022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支撑,基本贯通综合运输大通道,提高铁路和高速公路城市覆盖率。《方案》明确提出提高铁路和高速公路城市覆盖率,建设城市群一体化交通网。

  2014年12月26日,贵州首条高速铁路—贵广高铁建成通车,标志着贵州迈入高铁时代。

  随即,从贵阳出发,一条条高铁如飞虹,向四周辐射;贵阳成为全国高铁枢纽之一,形成了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川渝滇等地区的高铁通道;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跨山越河;一条条高速通联八方,9个市州均建起了机场。

  截至2022年底,全省新增公路4.4万公里,通车总里程达20.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331公里,排全国第四名。高铁、公路、机场相互交融,贵州形成了一张立体交通网,畅通了产业路,铺设了致富路,绘就了幸福路。建起了贵州以贵阳为中心城市的1小时省内通勤都市圈,架起了以贵阳为中心辐射四周省份的2小时城市群。

交通一张网 助力贵州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清镇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公共交通导向发展 宜居宜业提升居民“三感”

  “地铁开通以后,出了小区就能坐上地铁到达上班的地方,还不会堵车,太方便了。”日前,在贵阳地铁1、2号线换乘站喷水池站,举办了一场“TOD—城市·生活·家”线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市民杨女士说,贵阳开通地铁后,出行变得更方便快捷了。新开通的环城快铁也能到达贵阳各区,只是快铁站距离平时去游玩的具体地方有点远。

  杨女士说,希望贵阳TOD能辐射更大面积区域,这样也更有利于增加城市活力,促进城市升级发展。同时,在一座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里,个性化出行便捷、购物便利、餐饮丰富,让生活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提升了城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据悉,贵阳市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即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发展研究,是全球环境基金(GEF)赠款项目,旨在探索以公交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全国仅有北京、天津、石家庄、宁波、南昌、贵阳和深圳7个试点城市。

  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正经历着“智慧化、低碳化、人本化”的深度变革,新技术革命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催生了信息时代的思维革命,TOD也随着城市空间的重塑向“数字化、低碳化和人本化”转化。

  作为唯一一个在西部TOD试点的城市,贵阳市TOD发展研究已纳入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和“强省会”行动计划。相关研究成果已融入了城市发展、综合交通、公共交通发展等相关规划之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GEF项目研究成果在贵阳落地生根打下了坚实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基础。

  “TOD依托便捷的轨道交通枢纽,相当于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集生活休闲、工作、商业、家等于一体的新型社圈。”贵阳市交通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说,TOD让居民生活更幸福,交通绿色化,市民出行更便捷,有效促进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宜居宜业增强居民“三感”。

交通一张网 助力贵州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独山县城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城乡融合发展提质加速

  在遵义至仁怀的高速路上,一条鲜红色的桥拱飞跨在青山绿水间如蛟龙出海。这就是仁遵高速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大发渠特大桥。“我宣布,仁遵高速建成通车!”2022年12月15日下午,随着“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大发老支书洪亮的声音落下,仁遵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试运行。

  这条全长52.45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后,将革命圣地遵义和美酒之都仁怀连接起来,使两座城市的空间距离缩短了一半,通行时间也由原来的1小时30分钟缩短至30分钟,加速推进两城同城化全面融合发展的建设。

  “高速开通后,我们过来游玩从原来的两小时车程缩短到了只需20多分钟时间,实在方便多了。”家住遵义城区的曹立红带着一家老小来到大发天渠景区,住民宿、吃农家菜,一家人玩得很开心。

  “我们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接下来,景区将逐步把业态升级,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更多游客走进来。”中天金融集团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佐祥忠说。公司把大发渠红色文化与当地仡佬族文化相结合,依托团结村的乡土田园风光,将其打造成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智慧田园综合体。

  2017年,中天金融集团开始定点帮扶团结村,成立了旅游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社员”等合作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培训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公司收益的80%反哺给团结村。

  随着仁遵高速的开通,大发渠特大桥下的团结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村民出行便捷了,倚着这条高速公路也过起幸福日子来。昔日的荒山上建起了民宿、酒店、餐厅等,每到假期,所有客房都被订购一空。村民端起了“旅游饭”,外出务工的村民也陆续回到家乡,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同时,让团结村本土的腊肉、蜂蜜、菜籽油等农产品从大山深处走向城市更多人的餐桌。

  高铁纵横四通八达  联动四方2小时城市群

  “贵南高铁开通后,我周末就可以回贵阳了,太方便了。”在广西南宁工作的潘先生说,贵南高铁今年就要开通了,拉近了他和家乡的距离,周末的时间就可以坐两个小时左右的高铁回贵州,太开心了。

  3月13日,贵南高铁配套电力工程,正在全力以赴加紧建设,力争于3月30日前完成施工。随着贵南高铁修建工作不断推进,贵南高铁开通运营的日子将要来临。贵南高铁的全线建成通车,对于黔桂两省来说,是一个让区域经济、民生发展腾飞的大好机遇。

  “贵南高铁开通后,对我们独山的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打开了我们产业发展‘走出去’,项目‘引进来’的又一重要经济‘动脉’,将为独山的产业经济发展增效提质。”独山县政府办副主任、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莫畏说,独山是贵南高铁从广西进入贵州的第二站。贵南高铁建成通车后,独山即将进入“高铁时代”。

  莫畏说,作为省域南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西南承接轴承产业转移重要基地、贵州南部内陆开放发展示范区,贵南高铁的开通打通了独山到两广地区、大湾区的通道;打通了企业之间沟通交流便利的通道;解除了制约企业发展交流的道路“瓶颈”;助力独山依托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发挥好与粤港澳、粤黔、黔桂合作的“桥头堡”作用。

  贵南高铁设计时速350千米每小时,开通后贵阳往返南宁单程仅2小时左右,对于沿线城市的人民群众路途出行、商务洽谈等更便利,铁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带动两省沿线城市经济、民生发展。

  据悉,贵南高铁将于今年内建成通车,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通了广西西北部和贵州东南部,是连接中西部两个重要省区省会城市的重要交通纽带。将与成贵、贵广高铁等共同构成川渝黔及西北地区至华南沿海地区间旅客交流的快速铁路通道,成为川渝黔西南城市及西北地区与众多地区的便捷主通道。也串联起西南西北等两小时城市经济圈廊道,有力助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秀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