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已鉴定323种大型真菌
2023-03-23 14:32: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娴责编:李胜兰

  春季,阴雨潮湿天气正是真菌繁殖的活跃时机。3月23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贵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调查核实及纪实活动,于贵阳森林公园、长坡岭公园两处调查点展开。

  当天,贵阳市大型真菌多样性现状与评估专项组成员现场摸查到橙黄银耳、毛木耳、白参、僵蚕、毛肚菌等菌类,并对所见菌类进行拍照、编号、收集工作。

贵阳已鉴定323种大型真菌_fororder_图片1

已被专家编号的真菌 摄影 陆丹

  在一处调查点,专家组用木棍仔细在落叶中翻找。“快来,有一片野生羊肚菌。”一位专家高呼,附近的专家立刻跑到羊肚菌前,掏出相机、伏地拍照、编号取样。

贵阳已鉴定323种大型真菌_fororder_图片2

专家对调查点发现的羊肚菌进行拍照 摄影 陆丹

  贵州科学院副研究员邓春英发现一朵脆柄菇,当即做起了科普。“你们知道菌子的‘正脸’在哪里吗?”随着她的话语刚落,在场的群众和媒体朋友都指向脆柄菇的顶部,邓春英微微一笑说,脆柄菇的顶部,等同于一个人的后脑勺,大伙给菌子拍摄只拍顶部,就如同给一个人拍照只拍后脑勺。

  邓春英说,其实伞状菌子的内侧才是“正脸”,那里有菌子的子实层、菌褶的着生方式、孢子印的验收、菌柄菌环情况等基部特征,这些才是物种鉴定的重要依据。  

  贵阳已鉴定323种大型真菌_fororder_图片3

专家在路边寻找真菌 供图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 

  “贵阳市已鉴定323种大型真菌,也有一些特有的物种。”邓春英介绍,目前贵阳市已发现大型真菌共计71科、158属、323种,拥有紫花菌、乳牛肝菌、金针菇等市民耳熟能详的食用菌,也有中国隐孔菌、拟壳状红菇、奶油色红菇、冬荪和白果红菇等中国特有种,充分体现了贵阳市的生物多样性。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处处长郑红兵介绍,2021年8月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启动全市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工作,这是贵阳市首次全域全门类生物多样性调查,率先于贵州省开展此类调查。

  调查工作从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4个维度,分为22个专项,以贵阳市88个乡镇、社区为单元,对贵阳市生物多样性的种类、分布格局、资源量、资源丰富度、资源价值、受威胁程度、保护与利用现状、优先保护与优先利用序列等方面进行调查评价。目前阶段的调查鉴定,贵阳市共发现各类物种2895种,当中不仅有濒危种、保护种、珍稀种动植物,也存在贵州地方特有的物种、新发现的记录物种。(文 陆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