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风情惹人醉
2023-03-30 09:31:39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桃花点缀在白水河两岸温柔唯美,油菜花田与木屋瓦房交相辉映,此时的西江,正是春天最美的模样。3月28日,“微度假·游贵州”2023贵州春季旅游主题推广活动走进黔东南州西江千户苗寨,由媒体记者、旅游达人、网络主播、贵州“文旅推荐官”等组成的采风团一行在这里感受千古流传的苗族文化、欣赏原生态苗族情景歌舞剧、品尝当地传统特色菜肴。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风情惹人醉

  “微度假·游贵州”采风团 任珍宇/摄

  一走进寨门,团员们便被眼前景色深深吸引。走在山间小路上、穿梭在层层叠叠的吊脚楼群间、品一口苗家自酿的米酒、耳边传来的美妙芦笙……总是让人不经意间便领略了苗寨的大好风光和人文风情。

  游览过程中,采风团一起体验了观光索道项目。从西门商业街尾至北大门东侧山坡,全长0.72千米,最高处离地200多米,随着索道缓缓前行,苗寨自然风光尽收眼底。观光索道项目是黔东南州内第一条观光索道,不仅加强了景区交通多样化,为西门、北门服务区互通提供了便捷,还成为体现景区人文特征、反映景区文化形象的游览亮点。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风情惹人醉

  西江苗寨观光索道项目 任珍宇/摄

  同时,西江千户苗寨还准备了极具苗族风情的表演,唱苗歌、跳团结舞,欢快的氛围让许多团员情不自禁地参与其中。来自贵阳广播电视台的梁陈鹏就是其中一位,“我已经来过西江苗寨很多次,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今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苗族同胞跳的团结舞,相对于之前来只是作为观众看,今天自己亲自参与其中,让我更深刻感受到苗族风情,在这里我想向大家诚挚发出邀请:到多彩贵州看最美的民族风情!”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风情惹人醉

  团员与游客合影留念 吴丹/摄

  如今的西江苗寨,不仅拥有传统的自然风情和民族文化,也积极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通过数字艺术给游客带来新的体验。位于景区西门入口处的飞览天下·飞越贵州馆是西江苗寨引进的高空6D裸眼体验项目,游客可在15分钟的观影时间内,通过乘坐电动缸座椅,实现侧飞、滑翔和“失重”等体验,配合直径20米的球形大屏幕以及水、雾、风等特效,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飞行体验。现场,团员们亲身体验观看了《飞越中国》这部影片,闪转腾挪的座椅和第一视角的画面呈现,给团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风情惹人醉

  《飞越中国》项目体验

  “虽然我是本地人,但这是我第一次来西江千户苗寨,这种沉浸式的飞行体验也是第一次,对《飞越中国》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刺激,我几乎整场都在尖叫,出来的时候腿都软了。”中新社记者吴凤灵说到。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风情惹人醉

  西江苗寨大银帽 任珍宇/摄

  业态不断丰富的西江苗寨,也为弘扬苗族文化提供了更多新的“打卡点”。“太壮观了!”在西江苗寨西门,极富民族特色的大银帽地标引得采风团纷纷点赞并拍照打卡。白天,大银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阵风吹来,银帽下的风铃叮铃作响;入夜,周围的霓虹灯光将银帽装扮得如梦如幻,已然成为苗寨必打卡的“网红”拍照点。

  晚餐时,一锅酸汤鱼配上一碗甜米酒,采风团欢声笑语一片。餐后,大家一起观赏了《美丽西江》歌舞晚会。90分钟的演出,有承载了千年的民风民俗、记录沧桑历程的唐宋服饰,传承久远历史文化的民族歌谣,既使人感叹,也让人振奋。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风情惹人醉

  《美丽西江》表演 任珍宇/摄

  演出结束,夜幕降临,团员们登上观景台俯瞰苗寨夜景。青瓦枫木的苗家吊脚楼上,一盏盏灯火相继点亮。或暖黄、或清亮的灯光从苗寨里透出来,沿着30至70度的山坡铺洒开,从远处眺望,灯火阑珊、流光溢彩,山、楼、桥、水交相辉映。尤其对面山头的羊排苗寨和东引苗寨,在夜景灯光的映衬下,显现出苗族牛角或蝴蝶的文化形象。因而“登观景台看一次夜景”成为每一个游客到西江千户苗寨的必游项目。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风情惹人醉

  西江千户苗寨 任珍宇/摄

  从清晨的氤氲薄雾到夜晚的万千灯火,从绚烂的民族服饰到曼妙的苗家阿妹,从欢快的芦笙舞曲到热情的高山流水,风雨桥边一片连着一片的油菜花田,雷公山间一座连着一座的吊脚楼,这个余秋雨笔下“以美丽回答一切”的地方,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地——西江千户苗寨给每位团员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

西江苗寨春色好 人文风情惹人醉

  西江夜景 图源景区

  西江千户苗寨为创建5A级景区,正在持续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完善旅游信息基础设施,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和提升,目前景区硬件设施齐全,软件设施完善,游览环线已形成,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更趋完善和人性化,文化特色更加明显,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旅游环境显著改善。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在精细化建设管理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酒店增星、服务创优、导游增量及旅行社A级评定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服务,全力推进了西江千户苗寨景区5A创建,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