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2023贵州非遗季“璀璨乌江寨·非遗嘉年华”活动正式官宣
2023-04-11 17:3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4月24日,2023贵州非遗季“璀璨乌江寨·非遗嘉年华”活动将在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的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幕,旨在进一步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精彩纷呈,将围绕非遗研讨、非遗体验、非遗创新、美食嘉年华等4个方面开展系列活动,百余名非遗传承人将汇聚一堂,现场展示50多个非遗品目,手工技艺、非遗表演等,让游客收获全天候、不重样的沉浸式体验。

2023贵州非遗季“璀璨乌江寨·非遗嘉年华”活动正式官宣_fororder_乌江寨1

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一角 供图 遵义市委宣传部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主会场将设置茶文化主题展区、傩文化主题区、民族服饰主题区、手工技艺展示区,游客可体验品茶、赏茶、新中式茶饮制作,欣赏马尾绣、仡佬族刺绣、台江苗绣、松桃苗绣、施秉苗绣、侗族刺绣,以及蜡染技艺、扎染工艺、手工造纸、剪纸、苗族银饰制作等。此外,主办方还将举办“遗起狂欢”寨里巡游项目,把侗族大歌、遵义高腔大山歌、黔北摘菜调、矮人舞、傩神巡游等呈现在游客面前。

  本次非遗季活动突出“非遗+戏剧”“非遗+科技”“非遗+游戏”“非遗+短视频”“非遗+研学”的跨界融合,突破大众对非遗的固有概念,通过新的传播方式,加快贵州非遗走向世界的步伐,让非遗以全新的形式进入游客视野。

2023贵州非遗季“璀璨乌江寨·非遗嘉年华”活动正式官宣_fororder_乌江寨2

游客在小吃街品尝美食 供图 遵义市委宣传部

  活动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纸坊太狮第七代传承人杨敬伟将到现场倾情献艺。贵州民族大学相关团队将以“科技连接民族艺术,让世界看见多彩贵州”为主旨,将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贵州世居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相结合,创作当代科技视角下的民族文化艺术数字化和多维度感官体验,探索前沿技术背景下贵州民族文化艺术保护与传承,让非遗焕发新生。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还将与团队联合推出贵州省首个虚拟数字人非遗推荐官,填补贵州在该领域的空白。

2023贵州非遗季“璀璨乌江寨·非遗嘉年华”活动正式官宣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1152518

篝火晚会 供图 遵义市委宣传部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将汇集百余项特色非遗小吃和双重非遗特色宴席,让游客纵情享受5天不重样的味蕾之旅,并展示泥哨、通草堆画、绒花、花灯、糖画、面塑等10余项非遗文创商品,让游客在游玩中感知非遗。

  文润贵州,魅力非遗。2023贵州非遗季“璀璨乌江寨·非遗嘉年华”将通过对非遗的集中展现和重构创新,让非遗之“花”在传承与创新中绚丽绽放,让非遗真正“活”起来。(文 黄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