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贵安:畅享数字时代 拥抱智慧生活
2023-04-11 16:50:11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就医挂号不用排队、看病费用一键付清;打开手机App,搜索查询目的地停车位,不用再花时间寻找停车位;办理营业执照,只需网上填写申请资料并提交,随后坐等营业执照邮寄上门……这样的生活场景,在贵阳贵安已为常见,这是贵阳贵安推动大数据服务民生的成果运用。

  近年来,大数据各类业态在贵阳贵安加快集聚,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随着系列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场景落地,市民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贵阳贵安:畅享数字时代 拥抱智慧生活

小朋友们观看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成果展示。(资料图)

  智慧出行 乐游全城

  “掏出手机,打开贵州通App,找到云公交卡,上车扫码,‘嘀’一声即完成支付。”近日,在贵阳市狮峰路公交站台,“90后”小伙儿林亮登上73路电动公交车,感叹扫码乘车付费真方便!

  除了扫码乘坐公交车,在贵阳乘坐地铁还能刷脸进站。2020年6月,由贵阳市重点打造的“脸行贵阳”项目一期正式上线。此后,市民乘坐地铁及公交BRT,仅需在“一应黔行”App及地铁自助服务终端完成一次注册认证,就可以刷脸通行各个站点,无需再使用交通卡、手机以及其他辅助设备确认操作。

  出行前,先打开贵阳智慧停车App,查看目的地附近停车场的停车情况已经成为市民刘馨的习惯。“有了这个App,停车方便多了。”刘馨说,“只需要打开地图一看,就知道每个停车场的状态,还可以查看车位剩余量和收费规则。”

  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加,交通拥堵、停车难、停车贵等问题日益突出,解决好出行问题成为城市发展的重点之一。为缓解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贵阳市启动智慧停车场建设。

  每天下午,家住云岩区黄金路64号楼的居民瞿飞下班后驾驶车辆从延安西路出入口驶入延安西路智慧停车场候车区,车库电动门缓缓打开。停好车,瞿飞按照车库门口屏幕上提示的指纹识别存车操作步骤执行,车辆被提升机送到停车场内的指定车位上,整个存车过程只用了3分钟。

  该停车场分为地上6层、地下3层,拥有674个停车位,设置了枣山路、黄金路、延安西路等出入口,从停车场延安西路出入口走200米就能到延安西路地铁站,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如今,越来越多的智慧停车场在贵阳遍地开花。

  手机在手 一键买单

  “这家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书房,借阅、购买图书非常方便。”家住云岩区头桥街道花果园A北区3栋的市民王淼告诉记者。

  书房负责人王应介绍,智慧书房实际上是对现有实体书店功能和服务模式的补充和创新,集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通讯、远程监控等技术为一体的自助服务平台,通过网络通信和云计算技术,与全省实体书店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交互,让读者在家门口书店就可享受自助图书阅读及购买服务,打造家门口的书屋。

  记者根据流程体验该智慧书房。首先在门口人脸识别机器上进行会员注册,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店后,可自助寻书、购书,并通过物联网智能识别技术,实现精准图书定位,微信扫码支付即可一键买单。

  在贵阳,一键买单已经成为消费主流——

  在大型超市和商场门店,电子支付柜台的数量已经渐渐超过了人工收银柜台。“结账快、排队少、好取舍、更自由!”市民赵娜娜说,除了排队少、结账快,电子柜台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消费金额,还能在结账时再进行一次取舍,“电子支付柜台让消费变得更加从容”。

  点开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公众号,选择就诊服务门诊挂号,市民不仅可以看到全部诊室医生的挂号信息,还能看到医生擅长的治疗领域。“自主选择医生和问诊时间,大大减少了排队时间。”市民杨晓娟说,过去带孩子就诊,至少要花半天时间,要排很久的队,现在按照预约时间来,最多半小时就能看完,还可以通过手机一键缴纳费用,不用带着孩子来回跑。预约挂号和诊间支付让看病就医不再麻烦。

贵阳贵安:畅享数字时代 拥抱智慧生活

小朋友们体验体感跑酷游戏。(资料图)

  数智贵阳 掌上办理

  最近,南明区西湖路街道居民李彩霞通过“南明西湖安易行——码上管”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上报了一条交通反映信息:小区门口发生交通拥堵,车子出不去,现场无人疏导管理,请及时解决。

  “码上管”后台系统收到问题反映信息后,管理人员根据李彩霞反映的问题类别、处置时效(立即处置、限期处置及协调处置)进行分类,分类完毕后,第一时间下派网格员到现场进行交通疏导,及时疏通了小区门口的交通。最后管理员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将问题处置进度、情况及满意度向反映人进行反馈。该平台自今年上线以来,共接到群众问题反映信息21件,办结率达100%。

  “您点击进入‘数智贵阳’微信小程序搜索公积金就可以看到缴存、贷款、综合、提取四大类业务的办事指南,里面每一项业务的办理条件、流程都清楚罗列,按照具体的指导步骤提交完资料就可以了。”家住白云区的市民王敏秀因退休需要提取公积金,在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下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办理,几分钟就完成了资料的提交,收到了银行卡的到账通知。

  “我对公积金办理的业务不熟悉,原本想咨询一下需要带上哪些资料去大厅,没想到他们告诉我在手机上就可以直接办理,太省事了!”王敏秀说。

  通过不断推进“数智贵阳”建设、聚焦基层数据治理和民生服务,贵阳贵安已实现公安交管、公积金、人社、医保、教育及水电气讯等政务服务及民生服务掌上办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成为贵阳贵安的新常态。

  2022年,贵阳贵安还全力推进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加快推进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贵阳专区建设,全面融入省云网平台体系,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巩固提升“一网通办”水平,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率。

  用智慧点亮生活。随着贵阳贵安在开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出行、智慧康养等领域的场景建设和应用方面的探索前行,市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