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多彩贵州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业态提质升级稳步推进
2023-04-11 09:50:32来源:经济日报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近日,约500名香港游客搭乘G320次动车抵达贵阳,开启“多彩贵州”之旅。在4天3晚的行程中,香港游客游览贵州多处景点,感受贵州独特的山水风光和人文历史。这是近几年来贵州接待的首个香港游客包列。贵州海峡阳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包璐表示,“香港游客组团入黔,说明跨境消费正加快恢复,让旅游从业者备受鼓舞”。

  今年以来,贵州瞄准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用好自然珍宝、文化瑰宝“两个宝贝”,发挥比较优势,一手抓流量、一手提质量,文化旅游产业展现出蓬勃活力。

  时下,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景区迎来盛花期,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争相怒放,将连绵群山装扮得五彩缤纷。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里,停满了各地牌照的汽车。

  数据显示,3月15日至4月7日,百里杜鹃景区共接待游客151.0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8.1%。据介绍,贵州正大力推进经营主体培育、旅游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项目提质增效四项行动,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努力在旅游业全面恢复振兴中实现新跨越。

  紧盯重点客源,推进“两大提升”强流量。围绕“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贵州细化产品、精选线路,挖掘特色优势,推出新产品新业态新玩法,围绕民宿、康养、非遗等12个特色主题开展宣传推广,创新策划产品包装,丰富拓宽营销手段和渠道。

  紧盯“特意性”资源,推进业态升级行动。贵州以“9+2+2”(9家5A级景区+西江苗寨、万峰林景区+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特意性”资源为重点,从景区、住宿、餐饮、商品、演艺娱乐、业态创新、文旅融合7个方面推进业态升级,进一步提升旅游项目格调品位。

  据了解,贵州的黄果树、荔波樟江两大世界级旅游资源,目前正对标国际标准,抓好旅游资源精深开发,将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有机融合,发展更多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度假式旅游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延长产业链条。

  紧盯服务配套,推进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贵州强化硬件设施建设,提升旅游体验品质,强化软件服务,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同时,强化市场监管,从源头打击不法行为,让游客在贵州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

  紧盯重点企业,推进经营主体培育行动。贵州正积极谋划推进国有文旅资源资产优化重组,完善运营机制,加快企业上市培育;同时,借助文旅基金投资,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文旅产业投资发展,推动金融工具加大对文旅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旅游资源集群化发展。

  贵州推进旅游复苏的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应。在4月7日举行的贵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大会上,贵州与有关企业签署产业投资项目15个,签约总金额87.4亿元。目前,贵州累计新引进文化旅游产业项目168个。

  中国旅游集团总经理王海民表示,“将结合自身优势与贵州特色,加大在黔投资力度,协助贵州在香港和全球开展旅游产品营销推广,让‘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吹向世界”。(经济日报记者吴秉泽、王新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