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施秉:“非遗”苗族剪纸助力法治宣传
2023-04-25 17:2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双井镇司法所联合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张老英到苗族村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张老英将苗族剪纸艺术与法治宣传相融合,剪出一张张精美的法治宣传作品,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并进行讲解,增强了苗族群众的法治观念。

(供稿)贵州施秉:“非遗”苗族剪纸助力法治宣传_fororder_2023年4月18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双井镇龙塘村,司法工作人员在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磨桂宾 摄) (1).JPG

司法工作人员给群众发放普法宣传手册 摄影 磨桂宾

  2022年以来,施秉县积极推进基层“扫黄打非”宣传工作,创新推出“1+8+N”模式,构建“扫黄打非”大宣传格局,努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具有“施秉场景”的“扫黄打非”宣传工作交响曲。

  施秉县成立“1”个宣传指挥中心,全力做好“扫黄打非”宣传工作,组建县文旅、公安、教科、市监等重要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县乡两级“扫黄打非”宣传专班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中心的指挥中枢作用,每月初由指挥中心结合重点工作派发宣传选题任务,月底进行任务完成情况通报,通过“赛比评述”方式促进“扫黄打非”宣传发力,截至目前,被县级以上平台采用信息81条,其中国家级12条,省级42条。

(供稿)贵州施秉:“非遗”苗族剪纸助力法治宣传_fororder_2023年4月18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双井镇龙塘村,“非遗”苗族剪纸省级传承人张老英现场创作法治宣传剪纸作品。(磨桂宾 摄) (3).JPG

张老英现场创作法治宣传剪纸作品 摄影 磨桂宾

  施秉县建立“8”个宣传前沿站点,全面提升“扫黄打非”稿件采用率,以全县八个乡镇为“网格单位,建立了8个基层“扫黄打非”宣传前沿站点,每个站点明确1名有一定写作功底的同志为站点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加工素材,利用每月宣传工作例会,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对信息员进行培训,将乡镇信息员培养为“文字匠”,2022年度评选乡镇优秀通讯员3名;为提高稿件采用率,采取“乡镇供稿-中心加工-融媒体推送”的方式,多平台投稿增加上稿率,截至目前,施秉县“扫黄打非”稿件采用率相较于2021年同期增长45%。

(供稿)贵州施秉:“非遗”苗族剪纸助力法治宣传_fororder_2023年4月18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双井镇龙塘村,“非遗”苗族剪纸省级传承人张老英给苗族群众展示、讲解法治宣传剪纸作品。(磨桂宾 摄) (3).JPG

张老英给苗族群众展示法治宣传剪纸作品 摄影 磨桂宾

  施秉县构建“N”个平台联动宣传机制,全方位扩大“扫黄打非”宣传影响力,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将“扫黄打非”与非遗传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爱教基地等平台有效融合,按照“扫黄打非+非遗传承”“扫黄打非+志愿服务”“扫黄打非+红色文化”等模式,多平台联动配合宣传,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示范带动,打造基层“扫黄打非”宣传工作的创新点。(文 刘艳 磨桂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