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铜仁市“链条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2023-05-06 10:26:45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近年来,铜仁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锚定打造世界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深度挖掘特色文化,创新旅游产品业态。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持续放大文旅资源优势,构建文旅品牌集群,以文旅融合为突破口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

  政策支撑,撬动项目建设。组织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铜仁)片区建设保护规划》《梵净山区域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争取省级出台《关于支持铜仁市建设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的意见》,健全文旅融合发展政策保障机制。举办全市星级饭店从业人员技能大赛和导游(讲解员)技能大赛,培养一批兼具文旅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撑。培育铜仁市乡村振兴产业带马拉松智慧赛道、江口县“梵游记”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2个融合标杆项目。

(中首)铜仁市“链条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铜仁梵净山马拉松赛道

  整合资源,优化旅游布局。围绕旅游消费产业链,谋划、储备、实施一批具有带动性的精品文旅项目,推动形成产业优势互补、文旅联动发展的总体布局。加快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争取文物修缮资金680万元。稳步推进石阡县仙人街历史文物景观恢复及生态旅游项目、德江县玉溪河商旅文化综合建设项目、江口县鱼粮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文旅特色边城客栈建设项目获省文旅基金4亿元,2022年完成文旅投资31.9亿元,初步构建起高端旅游休闲度假服务体系。

(中首)铜仁市“链条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石阡仙人街景区

  培育龙头,强化产业带动。坚持市场化原则,高标准引进培育一批文旅融合型龙头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龙头企业为支点辐射带动文旅产业链,打造文旅产业集群。建立“特意性”资源库,推动区域内中小涉旅企业与以梵净山、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朱砂古镇、石阡温泉等为首的行业龙头企业协作配套,充分发挥区域内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2022年新增入库限上规上旅游企业26家,石阡温泉投资公司、梵净古邑集团入围全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万山吉阳公司成功申报为省级龙头服务企业。

(中首)铜仁市“链条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

  创建品牌,打造融合示范。围绕“春赏花、夏避暑、秋研学、冬泡泉”四季旅游资源,利用短视频新媒体开展“云展播”聚客引流,邀请网络达人宣传引流曝光率达6千万。打造“五夜中南门·流光溢彩在铜仁”“梵净山珍生态宴”等文旅融合品牌,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入围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单”。万山朱砂古镇获评全省唯一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江口县成功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梵净山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中首)铜仁市“链条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铜仁朱砂古镇 摄影/王晓

  催生业态,拓展消费空间。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推动“非遗+旅游”“文创+旅游”“博物馆+旅游”“演艺+旅游”“节庆会展+旅游”“文旅+体育”等业态融合,推动旅游业态价值升级。创新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文旅融合消费新空间,推出《田载入铜》《孔子游春》《尹珍辞师》等历史文化演出。推动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梵净山非遗文创购”品牌,承办贵州省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活动,打造飞山宫非遗展演,开发220个苗绣产品,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成功举办2022贵州铜仁·梵净山马拉松赛,带动旅游收入4600余万元。(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作者 杨毅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