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百里山水 花美茶香——毕节市百里杜鹃茶旅融合新观察
2023-05-09 15:03:33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暮春时节,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迎丰村生机勃发。当晨雾笼罩在翠色欲流的茶山,村民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采茶。

  站在山头举目四望,3000余亩的迎丰茶场“装扮”着美丽乡村,风吹绿意惹人醉。走进茶园,全长6000多米的观光采茶步道已铺设完毕,一栋栋木结构的“茶园小筑”休闲民宿在其中若隐若现,这些设施正是当地推动茶旅融合的生动实践。

百里山水 花美茶香——毕节市百里杜鹃茶旅融合新观察

百里杜鹃普底乡迎丰茶场内的茶园小筑

  就在不久前,这片茶园荣获第15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执委会授予的“十佳茶旅一体化示范园”称号。“现在种茶树的地方,之前是荒山野岭。如今种上茶树,却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说起家乡的产业蝶变,迎丰村党支部书记陈永荣一脸自豪。

  茶产业的兴起,不但让村子更美丽,也让村民的日子更幸福。“只要勤快、肯干,一年挣个一两万块钱没问题!”从种植、管护到采茶,迎丰村村民李梦阳从未“缺席”,常年在茶山上务工让他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

  “我们持续做好增绿、护绿、用绿文章,做优做特茶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普底乡党委书记陈百文说,依托地处百里杜鹃核心景区的优势,该乡正努力打造茶旅融合观光园,让绿色产业不断惠及更多群众。

百里山水 花美茶香——毕节市百里杜鹃茶旅融合新观察

彝山花谷景区内的手工制茶表演

  花红茶绿山水秀,百里春风送茗香。每年春暖花开时节,百里杜鹃金坡乡化窝茶场都会奏响“茶花合唱曲”。当700余亩茶园散发出新芽的芳香,园内的杜鹃花便迎风绽放,它们的约定岁岁年年不相负。

  “我们这里的茶场已有好几年了,茶树已经成长起来,管理也越来越完善。今年还有不少游客来我们村体验采茶,并购买茶叶。”常年在茶场务工,化窝村村民杨明忠见证了当地茶旅融合的发展历程。每逢采茶季,他总会挎着篮子走过花间阡陌,用心采下一粒粒嫩芽运送到公司换取报酬,一天能有100多元的收入。

  无论是赏花时节还是避暑康养季,在百里杜鹃各景区和各旅游集散地,杨明忠他们采摘的生态茶叶经过加工后走进农特产品展销窗口,成为游人的选择。“看到他们推销特色农产品,想买点茶叶带回去,尝尝这‘生态花茶’。”来自重庆的游客刘先生说。

百里山水 花美茶香——毕节市百里杜鹃茶旅融合新观察

百里杜鹃金坡乡化窝茶场风光

  茶旅融合,是百里杜鹃盘活资源做好“花区之外、花期之外”旅游文章的一个重要举措。据了解,2017年当地便依托国家5A级景区的人气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以高山生态有机茶为代表的山地高效特色产业,实现了产业兴起来、乡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

  “我们积极发挥国企联村作用,充分整合全区土地资源,有效盘活闲置资产,带动村合作社、群众共同发展。”百里杜鹃瑞禾集团党委委员张朝虎告诉记者,该集团按照百里杜鹃“一花两叶”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带动百里杜鹃9个乡(街道、管理区)48个村(社区)合作社共同发展茶产业2.14万亩。

百里山水 花美茶香——毕节市百里杜鹃茶旅融合新观察

群众在花下采茶

  作为引领百里杜鹃茶产业发展的国有龙头企业,瑞禾集团近年来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联结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资本、人才、理念上的优势,大力谋划茶叶、花卉、农产品等产业项目,与村社形成联动,实现“一企带三链,一链成一片”链式集群发展,推动国企联村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春季,当地2万余亩丰产茶园共产出“明前茶”10000多斤,产值300余万元。“眼下将进入夏茶采收阶段,预计今年可采茶青190余万斤,制作干茶50余万斤。”张朝虎介绍,目前百里杜鹃已选择大青山、平江、迎丰、中山4个茶场作为茶旅融合示范样板区进行打造,一批集优质茶生产、休闲观光、生态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茶园将为“世界天然大花园”增光添彩。(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