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桥梁惊艳世界 建设桥梁超过2.8万座
2023-05-10 16:32: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展凌):5月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截至到2022年底,贵州在近126万个山头里建了21万公里公路,其中高速公路8331公里,桥梁超过2.8万座,是1949年全省公路桥梁总数(357座)的78.5倍。贵州实现了从“西南地理枢纽”到“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跨越,发展格局实现历史性重塑,以崭新的姿态积极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

贵州桥梁惊艳世界 建设桥梁超过2.8万座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0153923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徐菡

  在交通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进程中,贵州桥梁建设突飞猛进,数量多、类型全、技术复杂、难度极大。贵州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突破了许多不可能,创造数十个“世界第一”,赢得“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的美誉。雄踞在贵州崇山峻岭中的一座座高桥,展示着贵州建桥技艺的高度和难度,蕴含着贵州交通人的智慧和担当,体现着贵州交通发展的速度和品质,彰显着贵州交通“黄金十年”赶超跨越的力度和成就,为贵州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加速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贵州桥梁惊艳世界 建设桥梁超过2.8万座_fororder_贵黄高速—乌梅河特大桥:主桥采用上承式钢管拱桥,且跨度大,主拱安装采取两端同时施工,中部合龙,施工过程中对主拱安装精度要求高。该桥施工采用的缆索安装扣挂及北斗定位系统有效提升了拱肋安装精度。

贵黄高速—乌梅河特大桥 供图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底,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前10座高桥有4座在贵州,15座桥梁共计获25项国际国内大奖,其中4座桥梁获有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桥梁大会(IBC)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全国仅9座桥梁获此奖项)。

  截至目前,贵州省现有公路桥梁28023座、44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桥梁14230座、3900公里,普通公路桥梁13793座、500公里,贯通形成了21万公里公路,城乡出行更加便捷,近20万个村寨1700万农村人口直接受益,老百姓实现“走平安路、过放心桥”,结束了千百年来“对山喊得应,走路要半天”的出行历史。

贵州桥梁惊艳世界 建设桥梁超过2.8万座_fororder_贵阳至黄平高速公路阳宝山大桥。刘叶琳  摄

贵阳至黄平高速公路阳宝山大桥 摄影 刘叶琳

  2022年底,贵州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25个,预计“十四五”末将达到29个,与周边省份形成至少3个省际通道,省域内实现以贵阳为中心的“2小时”覆盖黔中经济圈、“4小时”通达全省、“7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的“247高速公路交通圈”。如今,贵州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达到8368公里,预计“十四五”末将达到9500公里。

贵州桥梁惊艳世界 建设桥梁超过2.8万座_fororder_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鸭池河大桥建成时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钢桁梁斜拉桥,为世界山区斜拉桥之最   尹刚 摄

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鸭池河大桥 摄影  尹刚

  近年来,贵州省依托世界级桥梁的独特优势和交通基础设施优势,厚植旅游发展要素,加快推进桥旅、路旅、航旅、交邮、交产“五大融合”,点线面结合推进交旅融合业态升级,推出一批桥旅融合“网红打卡地”;加快构建“快旅慢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贵州建设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并从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旅游交通服务能力、提升旅游交通智慧化水平、提升旅游交通安全保障水平、加快示范(试点)工程建设等五个方面出发。贵州以坝陵河大桥、平塘大桥、花江峡谷大桥的桥旅融合项目建设为示范,带动全省桥旅融合有序发展;加快推进锦江、清水江、樟江等航旅融合试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沪昆高速龙宫服务区、凯雷高速西江服务区等交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设。

贵州桥梁惊艳世界 建设桥梁超过2.8万座_fororder_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大小井大桥

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大小井大桥 供图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今天的贵州桥,不仅是科技之桥、风景之桥、文旅之桥、民生之桥,更是感恩之桥、赶超之桥、民族之桥、开放之桥。今天的贵州桥,既是推动贵州大踏步前进的重要物质支撑,也是见证这段伟大历史和奋斗历程的特别‘文物’。下一步,贵州将抢抓国发2号文件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着力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当好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开路先锋,让贵州桥梁在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邱祯国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