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经济更活 日子更美 ——贵州奋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2023-05-17 09:47:2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初夏时节,贵安新区的月亮湖公园树影婆娑,绿草茵茵,水上木栈道、石拱桥倒映清澈的湖水中,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吸引着市民露营、游玩。

  入夜,走进贵阳青云市集,灯光闪烁,五彩缤纷,各种特色小吃云集。“美食很多,玩的也潮。”市民李佳说,城市夜生活很丰富,生活在这里很美好!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要求贵州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

  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贵州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镇经济更强、品质更优、更加宜居,为群众带来满满获得感、美美幸福感、稳稳安全感。

  城镇经济迸发活力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贵州奋力写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答卷。

  走进位于独山县经开区轴承产业园的贵州元诚实业有限公司,车间里的机器飞速运转。“我是本地人,在这里工作了7年。如今,我在县城买了房,孩子也在县城读书。”石先生告诉记者,月工资有7000元左右,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作为贵州的南大门,独山县基于优越的地理环境,以做强基础材料、做大电子信息制造、做专装备制造等特色工业布局产业体系。目前,轴承产业园落户轴承及配套企业累计20多家,拥有各类轴承生产线800余条,解决就业近3000人。

  “有产业才能促就业,有就业才能聚人气。”独山县发改局局长都家伟介绍,独山是全省5个基础材料产业规划布局区之一,正在积极建设贵州南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围绕“转移”和“示范”做文章,以发展合金基础材料为首位产业,壮大装备制造和新型建材两个潜力产业,同步发展新能源、精细化工、特色食品等,构建“1+2+N”产业体系。坚持产城融合,推动产业聚集,做强城镇经济支撑。

  近日,在福泉双龙工业园区内,占地约1200亩的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工地上一片繁忙。“一期项目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今年7月就能投产。”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睿介绍,“后续延伸产业链,可配套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材料项目,利用自产的硫酸镍、硫酸钴以及硫酸锰生产三元前驱体,年产值将增加150亿元。”

  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福泉市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牵引,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围绕精细化工、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三大产业,全力打造千亿级园区、培育千亿级产业舰队。围绕绿色、宜居、宜业的城镇化发展目标,统筹产、城、景融合发展,推动城镇大提升,打造绿色宜居人文城市,让群众的幸福感更有“质感”,发展更有“温度”。

  城镇品质显著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行走在贵州的城市街巷,新变化、新气象扑面而来。

  贵阳市花溪区十字街社区拥有贵州第一块裸眼3D大屏幕,富有现代气息商业步行街和具有艺术特色的街巷,能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的十字街变漂亮了,人气更旺了!”说起变化,居民代惠芳开心地说,自己从小就在十字街长大,见证了这里的改变,“夜晚可以欣赏绚丽的灯光,还能到河边乘凉,生活非常安逸舒适。”

  十字街的变化,源于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示范项目的实施。花溪区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十字街北抵花溪河、西靠花溪公园,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改造完成后的十字街,成为独具特色的市井文化创意街区,不仅让居民生活更惬意,也吸引着众多游客来“打卡”。

  “下班路过就进来买菜,方便实惠。”在凯里市禾丰智慧农贸市场里,正在买菜的市民高红说,这个农贸市场离家近,环境也好。

  禾丰智慧农贸市场地处凯里市“四大商圈”之一的金泉商圈北侧,是“便捷凯里”民生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服务于市场周边3万居民。发展商圈经济,建设特色街区,改造升级农贸市场,打造社区邻里中心,凯里市重点聚焦解决生活、教育、健康、出行消费等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大力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提升城镇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贵州坚持把推动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城镇品质提升。

  一个个项目加快推进,加速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在贵州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工人忙碌地穿梭其间。贵州贵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谢松佐说,目前现场有7000余人施工,正加足马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师生3万人以上。”

  项目位于贵安新区马场镇安康大道交兴安大道西南侧,对打造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现代医科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一流的百年医科大学”具有重要意义;对培养医疗卫生人才、推动贵州医学教育、建设健康贵州具有重要助推作用。

  一个个鲜活故事,成为新型城镇化最有温度的注脚——

  在积极谋划产业经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同时,突出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县域教育水平提升……玉屏自治县走出了一条教育联盟引领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为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玉屏以“城区学校为联盟总校+农村学校为联盟分校”的方式,组建了义务教育阶段5个教育联盟30所分校,最大化资源整合,有力促进了县域内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为县域教育均衡增添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当地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等不断增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秀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