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罗甸:石漠化山区迎来新产业 一地双收拓宽致富路
2023-05-19 13:53: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当前正值“夏收夏种”关键时刻,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沫阳镇平岩村今年调整产业结构推广种植的350亩马铃薯迎来采收,村民们抢抓农时,采收土豆供应市场,田间一派农忙景象。

  在沫阳镇平岩村各个石山窝里,今年推广种植的马铃薯进入采收期,一颗颗“黄灿灿”的马铃薯破土而出,村民们有的提着桶忙着筛选,有的拿着背篼装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贵州罗甸:石漠化山区迎来新产业 一地双收拓宽致富路_fororder_群众采收马铃薯2

农户正在采收马铃薯

  “我们种植马铃薯的种苗是由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大概每亩苗价600元,种出来的马铃薯主要由贵州大学和贵州师范大学定点收购,销路不用愁,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很高。”平岩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吴国荣介绍,年初以来,当地政府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作物种植,选种抗旱能力强的马铃薯品种,确保群众稳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马铃薯去年的产量是5800多斤,一亩地收入5000多元,今年我们推广了350亩,虽然今年产量有所降低,亩产只有2000多斤,一亩也将近有3000元的收入。”平岩村党支部副书记廖加登介绍,平岩村地处罗甸县石漠化核心区,土少石多。2022年,平岩村通过考察研判,试种了30亩马铃薯,亩产量达5800余斤,今年开始推广种植350亩,采收完马铃薯后,将轮作种植蜜本南瓜,蜜本南瓜一亩收入2000多元,实现了一地双收。

贵州罗甸:石漠化山区迎来新产业 一地双收拓宽致富路_fororder_平岩村石漠化山区石窝里种植的马铃薯

平岩村石漠化山区石窝里种植的马铃薯

  2022年,平岩村种植蜜本南瓜400亩,产量51万公斤,产值51万元,涉及农户54户216人。2023年,平岩村种植马铃薯350亩,涉及农户74户305人,预计产量30万公斤,产值70万元。

贵州罗甸:石漠化山区迎来新产业 一地双收拓宽致富路_fororder_群众采收马铃薯5.JPG

农户正在采收马铃薯

  近年来,罗甸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发展山地高效农业,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引导农户种植蜜本南瓜、马铃薯等经济作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2年,罗甸县共种植蜜本南瓜3万亩,其中示范种植3000亩,总产量6000万公斤,产值4800万元。2023年,罗甸县示范种植马铃薯2000亩,预计产量240万公斤,产值570万元。(文/图 王孝文 班方智 黎庆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