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2023-05-31 18:07: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2023年,是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贵州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头号任务,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等的沟通合作。

  “2023年4月底到贵州考察后,对贵州旅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准备在餐饮、中医药等项目上与贵州企业合作发展。”格美集团格美健康副总经理刘定吉说。

  绿地酒店旅游集团总经理李瑞忠同样对贵州充满期待:“贵州旅游有很大发展潜力,将与贵州在民宿方面进行合作,为贵州带去优质客源,在精细化管理上为贵州旅游赋能。”

  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是西南地区连接华南、华中地区的枢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西部重要的陆海连接线,是以长三角一体化为龙头的长江经济带和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的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中间带。

  独特的区域位置让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前景可期。贵州是中国西部大开发中受益最大、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成效明显。

  “原来从温州来趟贵州,坐绿皮火车要三天三夜,现在的贵州无论是交通、电力、通信、物流等硬件设施还是营商环境,较之以前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贵州省浙江总商会执行会长李中华认为,贵州未来可期。

  2022年1月26日,中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中明确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提出贵州要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政策红利让贵州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具信心和底气。搭建中国内陆开放新高地的贵州将开放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关键一招”。

  开放,需“引进来”。以长三角为例,贵州省近年来与长三角地区产业合作不断增强,恒力集团、吉利汽车等优强企业纷纷落户贵州。2021年以来,贵州省从长三角地区引进项目逾2000个,合同投资额超3000亿元。

  2023年以来,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围绕酱香白酒、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数字经济等“风口产业”,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农特产品深加工(预制菜)、文旅康养等“特色产业”,纺织、小五金、家电、跨境电商等“转移产业”这三大重点产业领域面向长三角地区进行招商。

  开放,需“走出去”。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5月28日落幕,贵州省党政代表团便启程赴浙江、上海、江苏学习考察。此行旨在搭台促交流,向外谋合作,推动贵州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期间,“贵州省对接长三角产业协作推介大会”将在上海举行。

  “君住长江尾,我住长江头”。贵州与长三角地区同饮长江水,同是一家人,有着深厚的情谊。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新模式,将为贵州与东部地区的现代化建设增添新动力。(文 陆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