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六盘水中坝村:希望相伴 幸福前行
2023-06-05 15:29:24来源:新华网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新华网贵阳6月2日电 5月31日上午,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阿戛镇中坝村村民韩见全一早把四个孩子送到村里的小学上学后,就下地干活了。虽然地里的事情很多,但他坚持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

  在韩见全的眼中,地里种下的作物是一家人生活的希望,孩子更是一家人未来的希望。

  种下致富“希望”鼓起“钱袋子”

  5月底,正值田间管理的关键时节,虽然天气已开始炎热,但地里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

  “成家前,我也像大多数人年轻人一样想出去闯一闯,去过江苏、浙江这些地方,进过厂、在工地干过苦力活,背井离乡10来年,没有什么积蓄不说,还照顾不了父母,成家后,我就回来了。”今年43岁的韩见全已种植10年烟叶。提起自己的返乡种烟的经历,韩见全觉得这是改变生活、增加收入的必然选择。

  中坝村地处阿戛镇中部,土地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海拔和气候条件,使中坝村不仅盛产洋芋,还是阿戛镇的烤烟种植大村。全村耕地面积2.2万亩,烤烟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000亩左右,2022年烟农种烟产值1353.32万元。烤烟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种植烤烟成为当地人的增收首选。

六盘水中坝村:希望相伴 幸福前行

中坝村集中连片烟地

  “刚回来时也不知道干啥,听说种烤烟收入高又稳定,还有专门的人进行指导,所以我就种烤烟。”韩见全说。

  作为新手小白的韩见全一开始也不懂烤烟种植,在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技术员的耐心帮助和细致指导下,他慢慢积累了经验,从一个种烟新手成为有丰富种烟经验的老烟农。

  “我家种植面积在20亩左右,种植烤烟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这是我最大的底气。在采烤等环节,我还要找工人,带动周边的乡亲们增加收入。这几年家里还养了几头牛,一年总共有十多万元的收入。在农村,只要肯吃苦肯干,日子就会越来越好。”说起现在的美好生活,韩见全脸上露出笑容。

  10年的时间,韩见全的种植技术不断提升,家庭收入也逐渐增多,还有了四个可爱的孩子,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2022年,在中坝村,像韩见全这样的烟农有172户,他们年支出土地租金及用工工资260余万元,自己致富的同时也改善了中坝村民的生活。

  托起教育“希望”点亮新未来

  过上了好日子,韩见全最担心的是孩子的教育问题,自己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希望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

  “中坝小学是我们村唯一的学校,我家四个娃娃,都在这里读书。之前因为学校环境较差,村里的一些村民只能把孩子送到盐井村或者镇上去上学。去年烟草公司出钱帮助学校做了改造提升,学校环境好多了,我们家长也更放心了。”韩见全说。

  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2022年,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多次调研后,了解到中坝小学年久失修,破败的值班室、厕所,既给全校师生带来不便,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作为中坝村的结对帮扶单位,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聚焦教育帮扶,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捐赠资金100万元,着力解决中坝小学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帮助中坝小学改造提升,对教学楼进行了翻新,新建了餐厅、厨房、公厕、门卫以及室外附属设施,有效改善了中坝小学的校园环境。

六盘水中坝村:希望相伴 幸福前行

改造提升后的中坝小学

  “我是混龄班的班主任,去年11月正式上班,已经上了大半年了。说实话,没来之前,对于学校环境心里多少是有些担心的,怕自己坚持不下来。但来了之后,发现和我想象的大不一样。其他老师拿之前的照片给我看,和现在比起来,变化真的太大了,同事们都说我来得正是好时候。”来自毕节市纳雍县的李威笑着说。

  2022年,24岁的李威通过水城区员额制幼儿教师招聘,来到了中坝村,成为中坝小学唯一的女老师,怀揣着教育梦想,开启了她的教育生涯。虽然年轻,但李威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充满耐心和关心关爱。

六盘水中坝村:希望相伴 幸福前行

李威和孩子们搭积木

  “我们班有28名学生,年龄在4-6岁,我每天上课都尽可能照顾到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将教学活动设计得丰富点,希望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硬件条件在不断变好,我们的教学质量也要跟上。”看着孩子们稚嫩的笑脸,李威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韩见全家一对5岁的龙凤胎就在李威负责的混龄班,孩子们对李老师的喜爱溢于言表。教室更干净整洁,操场宽敞平坦,不仅能好好学习也能愉快玩耍。

  好的学习教育环境,认真负责的老师,在校长韩建强看来,孩子的未来充满希望。

  “以前,因为教学环境太差,老师和学生都留不住。学生每天只能在泥巴地上玩,下雨必须穿水鞋上学。环境改善后,村民都愿意把娃娃就近送到这里,学生从改造前的72人增加到现在的94人,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学生留得住、老师留得下。现在我们有混龄班和一至五年级,等今年9月秋季开学有了六年级后,就是完全小学了。我们有信心,学校会越办越好。”韩建强说。

六盘水中坝村:希望相伴 幸福前行

韩见全家大女儿韩思雨和二儿子韩景凡在学校操场开心地踢球

  走在中坝村里,处处孕育着希望的气息。希望,既在当下,更在未来;既在广袤烟地里认真劳作的村民身上,更在明亮教室里努力学习的学生身上。(吴清海 濮珍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