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老三线”焕发新活力 ——安六高铁助推六盘水经济大发展
2023-06-06 10:44:5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听说这几天六盘水很凉快,准备带家人去水城野玉海景区玩。”5月28日,由贵阳北站开往六盘水站的C6033次高铁列车上,已在贵州游玩多日的兰文涛高兴地说。

  兰文涛来自重庆,在当天的列车上,还有来自湖南、广东、湖北的游客,他们的目的地与兰文涛一样。“六盘水‘凉都’的名声我早有耳闻,这个季节去最合适。从贵阳过去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很方便。”来自广东的游客覃祖坤告诉记者。

  安六高铁,于2020年7月8日开通,是贵州首条时速250公里的城际铁路,为沪昆高铁的延伸和补充,也是贵州省快速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六高铁的开通,将六盘水到贵阳的时间从3.5个小时压缩到一个半小时以内,拉近了六盘水与外界的时间和空间,让六盘水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同时,通过连接沪昆高铁、贵广高铁、渝贵铁路、成贵高铁等多条铁路干线,为六盘水打通了地域屏障,并入发展快速通道,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一座车站的蝶变之旅

  20世纪60年代,全国各地支援建设大军奔向“江南煤都”六盘水。1966年,贵昆铁路开通,大量埋藏深山的矿产资源被开采出来运往四面八方。

  六盘水车务段退休职工戴明盛回忆,当时的水城西站(现六盘水站)没有站房,就搭建临时板房,俗称“干打垒”。“站前广场也全是烂泥路,尤其到了下雨天,职工只得卷起裤子,光着脚板来上班。”

  1989年6月13日,六盘水站的第二代“站房”——六盘水车务段六盘水站站房建成投入使用,候车面积1148平方米,分上下两层,能容纳1000余人候车。至今,它依然伫立在人声鼎沸的贵昆铁路中间段。

  2015年12月1日,六盘水站的第三代“站房”——六盘水火车站新站房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9998.22平方米。站台上设置无柱雨棚、进站天桥和出站地道,是目前全国少数普速列车和高铁列车共用的一个车站。

  “从狭小、低矮的‘干打垒’站房,到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新站房,再到迈入高铁时代,六盘水站经历了巨变。”六盘水车务段六盘水站副站长游慧介绍,安六高铁六盘水站站前广场建设正如火如荼,一个全新的六盘水站即将拔地而起。

  安六高铁六盘水站站前广场项目,总投资26.96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9.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2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建设站前广场、站房、商业综合体及附属设施,于2021年9月启动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同步进行围挡、施工便道、截水沟等临时工程施工。

  除了六盘水站,安六高铁在六盘水境内还有黄桶北、六枝南、长箐、冷坝、六盘水东五个高铁车站。“高铁站比起以前的站房,外观更大气,功能更完善。”戴明盛高兴地说。

  一座城市的美丽转身

  过去,提到六盘水,人们往往想到的是“交通不便”“污染严重”等词语。如今,六盘水从“江南煤都”向“中国凉都”再到“生态绿都”转型。

  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位置,使六盘水气候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

  每到夏季,游客蜂拥而至。安六高铁沿线山川秀美,民族风情独特,物产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其运行发展进一步加强了六盘水旅游资源的开发,促进旅游产业化发展。

  今年7月16日,第八届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马拉松将在钟山区鸣枪开跑。本届“六马”预计吸引3万人参赛。它将进一步燃起六盘水旅游市场的热情,而安六高铁则成为广大旅客前往六盘水的首选。

  G1321次列车列车长徐雯是六盘水人,在旅途中,她会热情地向旅客介绍家乡的旅游攻略、特色小吃、民俗文化。安六高铁开通近3年,给徐雯最大的感受就是旅客量明显增多,特别是周末出行、周边旅行的旅客比较多。

  高铁“速度”的加持,“复兴号”服务的升级,“凉都”避暑旅游品牌效应凸显。据统计,目前,安六高铁累计发送旅客882.58万人,累计到达旅客927.71万人。

  一批产业的强势崛起

  全国最大的刺梨基地、全省最大的猕猴桃基地蔚然成势;“水城猕猴桃”入选国家与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产品清单;“天刺力”“弥你红”等品牌进入全省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价50强名单……如今,一批特色产业在六盘水强势崛起。

  安六高铁的开通,对六盘水特色产业发展举足轻重。

  时间和空间缩短,将逐渐形成旅客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对六盘水招商引资以及新技术产业链的延长,都具有重要现实价值。特别是对六盘水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创造了新机遇。

  自此,“凉都三宝”猕猴桃、刺梨、春茶等农特产品“黔货出山”有了一条“走出去”最为快捷的通道。

  “弥你红”猕猴桃是六盘水市农投公司投资的重点项目,该品牌立足贵州,以北京、杭州、广州等全国十几个城市为目标市场。“在没有开通高铁之前,每年的订货会上,外地经销商都反映六盘水太远,交通成本太高。”六盘水市农投公司副总经理张卓说,安六高铁的开通,有力拓宽了市场,增加了产品订单,提升了品牌市场占有率,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户致富的效果越来越显著。

  2022年,六盘水优势产业拔节生长,优势产区声名远扬,猕猴桃、刺梨、茶叶分别增产59%、28.9%、20.8%。水城区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盘州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认定为国家示范园。

  安六高铁加速了六盘水与周边主要经济圈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双向流动,为六盘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