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在这里,遇见多彩贵州 ——贵州省博物馆见闻
2023-06-09 11:06:0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前不久,贵州省博物馆104件(套)馆藏铁质、陶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顺利通过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计划于年内向公众展出。

  “文物修复过程需经过X射线荧光检测、显微镜‘探伤’、除锈、粘接、补配、作色、封护等步骤。”贵州省博物馆文物修复师王欢说,文物修复要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貌”原则,使文物更好地保存与展示。

  一器一物浓缩文化,方寸之间解码文明。

  贵州省博物馆始建于1953年,现入藏有自然标本和古生物化石30余万件,反映贵州历史文化的史前文物、出土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民俗文物、瓷器、书画、玉器等藏品55779件(套)。

  马蹄微微向前,步态优雅,马嘴微张,作嘶鸣状——汉代铜车马是贵州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件铜车马出土于贵州兴义万屯汉墓,整车由大约300个零部件组成,是迄今为止汉墓出土铜车马中最完整、最精致的一件。

  “车篷青铜卷厚度仅0.1毫米,不敢想象当时的人们是怎么做到的。”观者惊叹。这件汉代铜车马,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贵州从昔日“道宽五尺”到现今“高速平原”的巨变。

  “每到一个城市旅行,逛博物馆都是我和朋友的首选。”游客王俊宝说,深埋地底的文物,经过工作人员的修复,让人们得以一睹全貌,切身感受中华文明的厚重。

  贵州孕育了多彩的民族文化,在这里可以聆听民族的发展故事。

  一块大屏幕前人头攒动,“你好,贵州欢迎你。”屏幕上,身着各式少数民族服饰的人物,用各自的民族语言向参观游客问好。

  “太有趣了,想不到来博物馆还能学几句民族话。”参观游客吴廷国说,贵州省博物馆凸显了民族文化的多元。

  该馆用整整两层楼介绍贵州的民族文化,有民族节庆文化、民族服饰、民族建筑、民族人文物件等,生动展现了贵州民族的多样性和历史文化发展脉络。

  贵州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在这里可以窥见生命的演化历程。在古生物王国展厅,可以看到以关岭生物群、兴义生物群和盘县生物群为代表的大量三叠纪海洋爬行动物化石。

  东方恐头龙化石是这个展厅最珍贵的展品,仅见于六盘水市一带的盘县生物群中。解说员介绍,该化石全身长27米,脖子长度就超过全长的一半,是三叠纪海洋中的可怕猎手。

  展厅里展示的胡氏贵州龙化石,目前发现最大为59厘米,最小的只有3厘米。这是由中国学者发现并研究、命名的第一种海生爬行动物。

  讲好文物故事,让珍贵文物“活起来”。在贵州省博物馆,不仅可以通过大量的珍贵文物领略贵州丰富的民族文化、史前海洋世界等,还可以聆听历史与现实跨越时空的对话……在这里,遇见多彩贵州。(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鲁毅 潘德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