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聚焦产业 强化项目 做活园区 贵安新区跑出工业加速度
2023-07-18 09:26:2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盛夏7月,行走在贵安新区,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奏响新型工业化奋进之歌。

  走进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经过一道道工序,一台台“贵安造”纯电动轻卡陆续下线。

  “公司去年12月30日获得工信部批准纯电动货车生产资质,拥有先进的冲、焊、涂、总四大工艺生产线和研发实验室,实现新能源货车整车生产。”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钦国说。

  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试制试验车间及公用配套设施的建设,建成纯电动货车整车及专用车生产线,生产整车纯电动货车、改装专用车、改装客车等,形成集整车制造、改装车于一体,为把公司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奠定基础。

  “我们通过智能化生产体系,以及物联网化生产设施设备,可实现高精度、多车型柔性共线生产。”张钦国说,通过智能化,电动货车主可了解车辆状况,安全性更有保障,并通过物联卡等,精准掌握周边货物资源。

  该公司生产的纯电动货车主要应用于绿色城乡配送市场和矿山、港口等,坚持“扎根贵州、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的销售战略,把“贵州造”的产品推向全国及世界。

  以整车生产带动,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着力打造本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贵安新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车间内,4条自动化生产线快速运转,生产“刀片电池”。车间旁,摆放着检验后的电池成品,将运往比亚迪汽车生产厂。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去年4月28日与贵安新区签约,总投资25亿元。2022年10月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投产。

  现在,该公司一天生产出货300个电池包、4万只电芯,2022年实现工业产值3.5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能将达10GWh动力电池、产值可达40亿元。

  工业企业欣欣向荣,正引领贵安新区新型工业化迈步向前。今年以来,贵安新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锚定工业目标,提升工业质量效益,全力以赴做牢工业基础、做大工业底盘、做强工业经济。

  聚焦工业产业,贵安新区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新能源汽车、电池及材料基地,全国重要的产业备份基地。以服务器制造、智能终端制造、光电显示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迅速,云上鲲鹏、晶泰科、凯瑞嘉电子、双坤电子等企业持续扩大产能;不断提升通算、智算、超算等复合型算力水平,进一步做大算力规模,拓展“东数西算、东数西训”新赛道,“一硬一软”产业生态逐渐形成。围绕宁德时代、比亚迪、中科电气等重点项目,打造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基地核心区,并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构建全产业链,培育产业生态。围绕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设备等产业,依托中航发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生产基地、中车新能源装备等项目,加快延长产业链、供应链。

  产业为先,项目为王。贵安新区采取“领导包保、一项目一专班”方式,对重点工业项目进行调度服务,奋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中航发、比亚迪、中科电气等项目正式投产;宁德时代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

  搭建工业载体,贵安新区加速工业园区建设,张江(贵安)高科技产业园、深贵产业园、苏贵产业园、中电光谷产业园、蛇口网谷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小镇等一批功能载体项目快马加鞭,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蓬勃向上的工业发展,为贵安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上半年,贵安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7.7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4亿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小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