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加速跑
2023-08-22 09:28:5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8月17日,在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一期现场,机械轰鸣声、焊接声、切割声此起彼伏。时下虽已入秋,但高温依旧持续,在烈日的“烤”验下,工人鏖战“秋老虎”,项目建设火热推进中。截至目前,该项目A1、A2、A3楼栋已经封顶。

  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由贵安发展集团与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是以算力设施、算力产业为支撑的产城融合重点项目。项目采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策略,分为起步区、发展区、拓展区进行开发建设。

  眼下在建的一期项目即起步区,占地218亩,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大型厂房、中型厂房、生活配套等,于2022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12月底建成。项目起步区建成运营达产后,预计入驻各类智能制造企业20余家,实现就业2000余人。

  “为了确保工期,我们投入了500多名工人与时间赛跑,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以7天建设一层楼的速度向前‘疾驰’。”贵州贵安城市投资项目管理公司现场代表熊培介绍,由于工期紧,施工过程中,将项目划分为设计、场平、主体建设、装饰装修、绿化等若干个工序,采取“见缝插针、饱和作业、递推流水”的施工模式,适时增加人员、机械投入,高效利用每一分钟时间,有效加快了施工进度。

  目前,已经封顶的A1、A2、A3楼栋正在紧锣密鼓地拆除满堂架,开展内部结构装修,其余部分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按照现有速度,起步区所有楼栋主体结构有望在10月份实现封顶。”熊培说。

  作为贵州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载体,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的建成对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产城融合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整个项目占地面积1760亩,项目以信创产业基地、存储产业基地、供配电设备生产基地、储能产业基地等产业载体为支点,重点布局数据与算力配套产业类项目、场景应用类项目,形成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电子信息、先进装备、新能源配套、算力应用四大赛道的1+4+X产业体系。建设内容包含通用算力设施、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等产业用房、配套用房以及园区道路、市政管网等。

  项目三大算力中心建成后,将部署服务器约2.1万台、机柜2000余台,形成通用算力520P、超算算力8P、智算算力400P。其中通用算力板块服务器总数约9500个,智算算力板块服务器总数约10800个,超算算力板块服务器总数约700个。届时,整个项目将构建起服务贵州、辐射粤港澳及成渝地区的算力设施底座,为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提供算力服务保障体系,促进贵阳贵安算力产业集群发展。(贵州日报记者 田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