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遵义:山海携手 种出“太空蔬菜”
2023-09-13 16:33: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视频来源:遵义市委宣传部

  茄子是什么颜色?在人们的心目中,一定是紫色,然而,这里却有白色、青色……与众不同的是,这些蔬菜是曾搭乘航天飞行器遨游太空的种子种植出来。在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和平村的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研基地,太空种子孕育出来的蔬菜已进入成熟采摘期,工作人员正在为这些“太空蔬菜”配备统一标牌。

贵州遵义:山海携手 种出“太空蔬菜”_fororder_试种的航天白茄、航天青茄、航天紫花茄已成熟

试种的航天白茄、航天青茄、航天紫花茄已成熟

  更为重要的,这是珠遵协作的成果。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交流培训处处长黎礼谦说:“随着珠遵协作不断深入推进,今年5月,在珠海驻遵义工作组的协调沟通下,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从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引进了华航57号水稻、华美甜23号甜玉米等品种,并在科研基地进行了试种。”

  “华航57号水稻、华美甜23号甜玉米等是利用航天育种技术选育的新品种。这些水稻和蔬菜种子主要搭载载人航天工程的神舟十号、新一代载人飞船等,经过空间辐射、失重、缺氧等特殊环境变化,使其内部结构发生激变,返回地面后,再经农业专家多年培育而成。这些品种具有产量高、抗病能力强等特点。”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郭涛说。

贵州遵义:山海携手 种出“太空蔬菜”_fororder_华航57号水稻

华航57号水稻

  自2021年珠海市与遵义市建立东西部协作关系以来,珠海市每年投入财政援助资金助推遵义农村产业规模化发展,持续做大主导产业、做强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黎礼谦介绍,自去年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与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签订农业科技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协作工作推进有力,今年顺利从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引进通过航天育种技术培育的水稻、蔬菜等一批新品种。同时,双方共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互引水稻、蔬菜等新品种进行试种,珠海市选派专家到基地开展技术指导,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也选派技术人员前往珠海市交流学习。

贵州遵义:山海携手 种出“太空蔬菜”_fororder_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张尚兴在基地查看航天稻生长情况

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张尚兴在基地查看航天稻生长情况

  目前,该基地试种的玉米、茄子、线椒已成熟;试种的15亩水稻长势良好,预计9月下旬成熟。下一步,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将持续对这些蔬菜和水稻进行抗性观测和品质检测,从中筛选培育出适宜遵义种植的蔬菜和水稻品种进行推广。(文/图 唐源 匡斌 冯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