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算起来跑起来用起来 “数”聚贵安 赋能未来
2023-10-24 09:43:2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加速建设数据中心集群,澎湃算力远程为《流浪地球2》等影视作品提供渲染服务;发挥大数据优势,政务服务开展“一网办”“一窗办”,数字政务惠民利民;智能化赋能工业生产制造,数实融合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近年来,贵安新区不断挖掘数据价值,探索将大数据融入更多实际应用,持续加快政用、民用、商用数字场景融合,推动数据变为资源,让数据“算起来、跑起来、用起来”,推进贵安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生态。

  数据入黔算起来

  数据中心是千行百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计算基础设施,为数字化应用提供海量数据存储和源源不断的数据计算服务保障。

  近年来,凭借天然的地形和气候优势,华为、腾讯、电信等公司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陆续落户贵安新区,数据入黔“存起来”,截至目前,贵安新区累计落地数据中心19个,3个枢纽配套项目,夯实“算力”底座。

  既要数据,也要算力。贵安新区突出智算能力做大贵安数据中心集群,加快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跨区域算力通道,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多地提供算力服务。

  在已投入商用的数据中心——贵安超级计算中心(以下简称贵安超算中心)的机房里,600余台服务器24小时不间断工作,算力服务能力每秒可达1.3亿亿次。

  贵安超算中心搭载的多云异构算力网络资源调度平台,可联动省内及省外算力资源,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通道。

  “超算即具有极大的数据存储容量和极快速的数据处理速度,可以处理工程量巨大的算力难题,超算中心强大的算力称得上是‘最强大脑’。”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彭本黔说,得益于超强算力服务,1部3D动画电影的特效渲染在贵安超算中心只需要3个月,一改用普通电脑可能需要几年的状态,效率大大提升。

  截至目前,贵安超算中心已累计向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输送算力约1800万卡时;已参加包括《流浪地球2》《深海》等60余部影视作品的渲染制作,还为生物医学、天文气象、人工智能、建筑抗灾等多个行业提供高性能算力支撑。

  数据惠民跑起来

  10月18日,在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贵安新区棕榈文化置业有限公司职工杨林轻车熟路,来到“网上办事习惯养成区”,打开便民电脑申请、填写、打印材料,随后来到综合业务办理窗口,不到10分钟,帮业主代办的不动产权证就办好了。

  “业主在网上缴纳契税,不用来线下排队,有办事电脑,大厅环境好,让我们这些经常跑腿办事的人,轻松不少!”说起如今的政务服务,杨林声称受益匪浅,因为工作,他常常需要为客户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从曾经的为了材料跑多次,到如今网上办事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他真正感受到了数字政务惠民利民。

  杨林口中的“网”是贵州政务服务网,除了缴纳契税,社保、营业执照、公积金都可以网上办。在“一张网”办多件事,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这是贵安新区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安新区借助大数据发展优势,持续强化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以政务服务一表办、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站办“五个一办”为抓手,不断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持续擦亮“贵人事·安心办”贵安特色政务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贵安新区91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程网办”事项占比为94.5%,“一窗办”事项纳入率达10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表办”清单全覆盖。可办35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已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业务14713件。

  数实融合用起来

  直径0.2毫米,长2.4毫米,形似麻花辫、细如头发丝。在贵州贵安新区东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科技),每天数以万计的“麻花针”从智能化生产车间“诞生”。

  作为高端电子元器件上主要的连接器配件,一颗颗比头发丝细的麻花针,由10股铜合金丝绞制而成,制作工艺精细。“麻花针需要10多道工序完成,以前部分工序靠人工,效率不高。”东江科技总经理张俊说,公司自主研发了麻花针冲胖机、麻花针自动校正机等设备,通过大数据算法实现了半智能化生产。

  东江科技是一家集电连接器产品零部件和非标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实体企业。在张俊看来,作为制造型民营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逐步发挥数据带来的效率提升才能实现升级转型。

  近年来,东江科技围绕智能制造终极目标,组建专业研发团队,专攻新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改进升级。通过多次反复论证测试,公司研发出一套科学、合理、高效的自动化与信息化相结合的生产工艺。目前,公司生产线上有五分之二的设备是自主研发,三分之一经过智能生产改造,购买的标准化设备比例越来越小。

  东江科技的“智造”之路,在贵安新区并不是个例。近年来,贵安新区着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稳步推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产业数字化水平实现稳步提升。

  如今的贵安新区,“智”造推动制造的场景比比皆是——福爱电子用“云”为传统制造赋能、贵州省瑞立达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智能终端玻璃盖板生产、贵州安芯数控技术有限公司一台电脑精准联动着30余台生产设备实现大数据分析及精细化管理……

  乘“数”升级,越来越多的贵安新区制造企业积极加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高速运转的流水线,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注入强劲动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玲 张开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