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拓通道 强平台 优环境 ——贵安新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11-01 10:24:2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拓通道 强平台 优环境 ——贵安新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中首

  数 据

  ●今年1至9月,贵安新区海关辖区实现外贸进出口80.38亿元,同比增长33.53%。

  ●今年前9个月,贵安综保区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7个,签约金额总计50.19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5.91亿元、同比增长50.4%。目前,贵安综保区在全省三个综保区中外贸进出口额排名第一。

  “要把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最强的力量投放到贵安新区。”今年6月召开的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以顶格的决心、举措、力度,全力推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

  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贵安新区紧紧围绕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目标定位,拓通道、强平台、优环境,加快打造成为全省开放的前沿窗口,奋力走向全省开放前沿。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9月,贵安新区海关辖区实现外贸进出口80.38亿元,同比增长33.53%。

  拓宽开放通道 畅通贸易往来

  10月23日晚,满载“贵安制造”的重型货车从贵安综合保税区驶出,沿着特别开通的黔粤物流通道开往深圳、广州等沿海沿边口岸。

  “装载的货物都来自园区企业,有液晶面板、智能终端显示器、可穿戴设备和玻璃盖板等。”贵安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趟特别的黔粤物流通道是“黔粤公路卡班”,次日中午12点就能抵达广东深圳。

  交通是开放的基础条件。通道四通八达,贸易往来才会无阻。去年,贵安综保区开通黔粤公路卡班,进一步畅通了企业进出口产品的物流渠道,有力提升了开放型经济水平。目前,黔粤公路卡班已与贵安综保区11家企业签署物流服务协议,累计运输货物14648吨。

  近年来,贵安新区加快融入全省和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融入黔粤主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7月1日,贵安高铁站开通沪昆干线高铁跨市跨线列车,标志着以航空、高铁、地铁、市域快铁、城市骨干路网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初步构建,实现了两小时畅联川滇渝经济圈、3小时通达粤港澳大湾区、7小时覆盖长三角、京津冀等重要地区。

  当前,贵安综保区正积极探索开通东南亚方向的跨境公路卡班,积极争取湖潮铁路站至贵安综保区铁路运输线路建设落地实施。同时,用好中老铁路和中欧班列,联动改貌站点和航空港的优势,全力打造保税交割的西南基地。

  建强开放平台 产业聚集发展

  “贵安综保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非常利于公司发展。”落地贵安新区7年,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成长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省级绿色工厂。

  “我们的产品及原料95%以上都是外销外购,贵安综保区给了我们多项优惠政策,减免了相关税收,包括进口关税、增值税等。”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乐德介绍,该公司是集液晶面板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制造企业,目前已建成20多条生产配套线,年产150万片至200万片模组,产品适用于平板、笔记本、车载电子、监视器、电脑、电视等智能设备。

  贵安综保区是贵安新区对外经贸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聚焦开放型经济全面发力,锚定产业发展,狠抓招商,着力做大做强制造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基地型综保区。

  放眼国际、聚焦高端,围绕光电显示、光电照明、电子再制造、大宗原粮进境加工、跨境电商等五大中心,贵安综保区持续大力度招商引资,为园区发展引入源头活水,注入发展动能。瑞立达、双坤、晶泰科等一批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的优质光电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投产,集群效应逐渐凸显。

  今年前9个月,贵安综保区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7个,签约金额总计50.19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5.91亿元、同比增长50.4%。目前,贵安综保区在全省三个综保区中外贸进出口额排名第一。

  今年,贵安新区又新添两块“金字招牌”——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贵州省跨境电商教学基地,进一步助推了贵安新区外向型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进发。

  高位布局,大平台有大作为。贵安新区是全省“1+9”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的核心,当下,这里数据中心集聚成势,世界500强企业相继涌入,3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布局成形,数字经济产业势头喜人,开放创新拔节生长,动能十足。

  优化开放环境 保障开放要素

  海关采取“一次备案、多次使用”政策,帮助新能源企业锂离子蓄电池顺利出口;

  贵安综保区及时兑现产业扶持政策、办理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助力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开拓海外市场;

  首条220千伏电力管廊建成,为宁德时代、兴业银行提供电力保障;

  …………

  这一个个案例,是贵安新区在拓宽通道、建强平台、壮大产业的同时,持续提升“软实力”,做好开放要素保障,优化开放环境,护航企业开放发展的生动实践。

  贵安新区还统筹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贵安综保区、贵安新区海关等相关单位,制定了2023年“跨境贸易”工作任务及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持续压缩出口退税办结时限,办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时间控制在2个工作日以内,报关单整体通关时效进口控制在10小时以内,出口控制在1小时以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建设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上,贵安新区海关大力推进“以企业为单元”监管、简化加工贸易办理手续等各项新监管模式改革落地。目前,贵安新区海关加工贸易设立、变更当日审结率达90%以上。

  在做好做优“贵人服务”上,贵安综保区建立企业服务全响应中心及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以企业出单、中心派单、部门接单、涉事人员联动落实,全响应中心全程督办的方式,推动问题处理更加及时、政策兑现更加快捷、业务办理更加高效。

  贵安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促经营主体倍增为目标,搭台便企、问需于企、纾困惠企,为贵安综保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综保力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