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修文完善3400户宜居农房 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2024-01-23 17:24: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1月19日,沿着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走进修文县新生村村民裴金贵、小坝村村民王毅、石林村村民陈安进、孟冲村村民胡江的农家小院,这些庭院分别用青石、红瓦或红砖、青瓦砌建,造型独特,砌工精致,有喜庆精美的墙画,有粉刷一新的院墙,有设计别致的凉亭,每到一处都令人眼前一亮,各美其美。这些改变,得益于修文县宜居农房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这些匠心打造的乡愁民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

  修文县着力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群众“三感”,让农村真正成为城市人的向往,在大木村、沙溪村、石林村、青山村、海马村等重点打造的农家庭院试点,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几千户唯美的庭院各美其美,如诗如画。

  为减少成本,修文县在整个宜居农房改造中就地取材,巧妙利用老旧废弃坛坛、瓶瓶、石磨、圆木等作为装饰打造乡愁庭院。为寻找人才,修文县就近培训乡村工匠181人,基层管理人员12人,乡村规划师112名,对宜居农房环境进行规划设计,创意打造农村“三园”。

  同时,修文县通过开“坝坝会”、收集意愿、问计民生、集中宣讲等方式,发动群众参与农房改造,通过入户宣传,讲清、讲透农房改造的范围、方式、资金扶持和公共设施配套等,破除群众顾虑,创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并严把“质量安全关”“竣工验收关”“补助资金拨付关”等关口,修文农村宜居农房改造成为当地群众和外地客人关注的焦点,群众点赞的热点。

  此外,修文县还按照“应拆尽拆”原则,2023年累计拆除危旧房190栋,盘活闲置农房115栋,完成农房抗震加固改造495户,统筹梳理全县农村闲置公房277套水电问题,完成脱贫户“透风漏雨”整治65户。2023年,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按照以奖代补、以工代赈方式完成宜居农房改造3400户,助力修文和美乡村建设,农村“治房”工作在贵阳市排名第二。

  下一步,修文县将以农房改造为契机,大幅改善人居环境,注入阳明文化、乡愁文化、农耕文化内涵,打造更整洁美观、具有人文气息的人居环境,在农民增收、产业活力激发、村集体经济壮大、避暑民宿上做文章,绘美农旅一体、产业强农、宜居宜业、精细治理的和美乡村画卷,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文 陶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