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2024-02-19 17:05:47来源:掌上安顺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文艺汇演过大年,浓浓年味迎新春。

  2月10日至17日,在安顺城市“会客厅”虹山湖公园搭建的各大小舞台上,来自全市有关市直部门、各县区精心组织的多场“龙腾盛世·吉祥安顺”新春活动轮番上演,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受到市民热捧。

  “送文化、送戏下乡”是常态,“文化进城”倒是新鲜事,且送来的是乡土文艺和非遗民俗文化,更让人觉得耳目一新。这正是今年我市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的一个缩影。在安顺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的精心组织下,我市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路径,改变“送戏下乡”的单一模式,开拓“文化进城” 的新方式,激活文化源头活水,让普通群众成为城市舞台主角,让文化惠民更好地贴近基层、融入百姓。

  文化“进城”风生水起

  龙腾黄果树,春融共欢歌。2月11日,大年初二,“龙腾盛世·吉祥安顺”新春系列活动之黄果树旅游区文化主题日在虹山湖公园举行。

  《布依迎客歌》《我在贵州等你(布依版)》《布依蜡染舞》《大瀑之爱舞》《布依好花红舞》等精彩地方歌舞艺术节目轮番上演,饱含着浓郁地方特色的节目,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倍感亲切、连连喝彩。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芦笙演奏表演

  “非常开心能在城市的舞台上为大家表演我们布依族的民族舞蹈,不仅展示了黄果树的布依民族特色文化,也为大家增添节日氛围。”黄果树布依大瀑布之花舞蹈队队员伍燕说,能让传统的地方民族文化走进城区,走近市民群众,她倍感荣幸。

  2月12日,大年初三,“龙腾盛世 吉祥安顺 甜蜜镇宁”新春系列活动举行。一大早,在虹山湖公园,多个舞台多个节目争相上演,舞蹈展示、民族乐器展演、合唱、独唱……悠扬喜庆的音乐声此起彼伏,掌声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苗族花棍舞

  “精彩,实在太精彩了!没想到能在城区欣赏到这么地道的民族特色表演。”市民王雄说道,能在虹山湖公园看到民族艺术展演非常的意外,今年安顺新春活动很给力。

  2月16日,大年初七,“龙腾盛世 吉祥安顺 活力普定”新春系列活动在虹山湖畔举行,百人舞龙、高台地戏、西路花灯等节目轮番上演,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场视觉和听觉盛宴。

  “花灯表演通俗易懂、热闹喜庆,很贴近咱老百姓生活,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花灯的表演了,今年没想到在虹山湖公园就看到了。”市民王行说。

  ......

  一场场富含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一个个彰显地方文化魅力的文艺节目,带来了“场场爆满”意想不到的效果。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表演现场

  而各个区县为了准备好这场演出,从个人到单位,可谓精心准备,煞费苦心。

  “我们送出的《龙海情缘》节目讲述的是年轻男女相遇、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在年前就开始精心排练。”平坝区文化馆馆长朱启贵介绍说,时间虽紧迫,但质量必须跟上,每天都加班加点排练。

  “为活动现场观众的热情所感动,为了让城区的市民感受花灯艺术的魅力,我们在年前特意多准备了几个节目。”在展演现场,贵州西路花灯传承人华松介绍,为了保障演出效果,他们演出时临时增加几个节目。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表演现场

  据从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获悉,2024年2月至3月期间,我市组织开展2024年春节系列文化、体育活动有12个大类71种568项。本次由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县及安旅集团策划推出的“龙腾盛世 吉祥安顺”之虹山湖春节群众文化大展演活动,采取“反向输出”的形式,为住在城市的居民提供了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盛宴,也成为了安顺市群众文艺领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非遗民俗展示多姿多彩

  屯堡地戏、普定花灯、镇宁布依铜鼓十二调、紫云亚鲁王……安顺历史文化积淀丰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

  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的方式转变,为保护和传承好安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鲜活土壤。

  2月16日,在虹山湖公园狮子山广场,普定县马官屯堡地戏队正在表演高台地戏《三下河东》,数十张八仙桌搭成金字塔状的高台,演员围绕高台,排兵布阵,现场锣鼓喧天、号角声声,再现古代将士布阵、破阵的场景。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高台地戏表演

  “第一次在现场感受地戏的魅力,真的是太震撼了。”市民周怀伟一边欣赏着地戏,一边还不忘用手机录像,他说,地戏从乡村舞台搬进城市,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种有效传承方式。

  看过了高台地戏,对面九孔桥广场的花灯表演也格外热闹,《歌唱普定好风光》《张灯结彩》等花灯歌舞节目把活动推向高潮,深深吸引现场观众围观。

  “让更多城里的居民了解花灯,就是对非遗的最好传承。”贵州西路花灯传承人华松表示,花灯有着纯朴的艺术风格及浓郁的乡土气息,让更多城里的群众喜爱,将推动城乡文化互动,助力花灯艺术传承。

  “客人来到门口,主人把酒把茶拿出来,出来迎接我们……” 2月13日,大年初四,在虹山湖公园观景台广场,随着《盘江小调—迎客歌》婉转悠扬的歌声响起,身着布依族服饰的演员们手持月琴站在舞台上欢乐演出。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关岭盘江小调表演

  “今天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听布依族的盘江小调,太好听了。”市民王雅洁听过《盘江小调—迎客歌》后赞叹不已,并将刚刚录制的视频情不自禁地发到了朋友圈。

  “能在虹山湖公园的舞台表演是一件荣幸的事情,不仅能增添节日氛围,给群众带去快乐,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关岭的非物质文化。”关岭苗族芦笙表演者李富强说道。

  “ 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让城乡文化互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送进城,让城里人切身感受到乡土文化,促进了民间文化艺术的繁荣,促使一批年代久远、亟待修复的传统艺术等得以重放光彩。”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范成荣说。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花灯歌舞表演

  据了解,在本次“龙腾盛世 吉祥安顺”之虹山湖春节群众文化大展演活动中,各县区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和乡村民俗特色,布依“春节送铜鼓”、屯堡跳地戏、普定花灯戏、铁水冲龙等独具特色的安顺传统民俗活动,蜡染、盘江小调、木雕等非遗技艺均精彩上演,成为本次活动的闪耀亮点。

  浓浓年味群众喜笑颜开

  文化生活惠民生,群众生活笑开颜。

  通过本次活动,各县区进城展示自己独特的基层艺术文化,令整个虹山湖公园及安顺城区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无论是演职人员还是观众,都表达出喜悦激动的心情。

  “前些年,过年逛虹山湖公园,只是纯粹的散散步,年味很淡,今年每天都能欣赏到富含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表演,能感觉到浓浓的年味。”住在金钟山小区的市民李建民说,因家离虹山湖近,每年春节他都有到虹山湖玩的习惯,今年让他第一次感受到年味“拉满”。

  “很高兴能看到今天晚上的铁水冲龙表演,不仅看到了热闹的场景,还感受到了今年过年的浓厚氛围,特别是春节期间,安顺举办的一系列新春活动特别精彩、特别用心,让大家玩得很开心。”2月14日,大年初五晚,市民李香梅在看完精彩的铁水冲龙表演后,由衷地赞叹。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非遗文化铁水冲龙璀璨展演

  “通过我们的表演能够为大家增添过年的氛围,我非常开心。”演员李富强说。

  “本来只想带家人来虹山湖公园玩一玩,没想到一起享受到了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这个年过得真有味道。”市民王小雅笑着告诉记者说。

  一场场艺术表演,一个个精彩节目,让市民游客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迎新春、共庆佳节,感受着欢乐祥和的浓浓节日氛围。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到现场观看表演的市民游客超过19.2万人次。

安顺:从“送戏下乡”到“文化进城” 开启文化惠民新模式

精彩表演吸引市民群众围观

  “过去我们送文化下乡,是为了把先进文化送到基层;现在安顺乡村的基层文化逐渐发展繁荣起来了,我们既要送戏下乡,又要送文化进城,让市区老百姓也体会到乡土文化的魅力,进而形成城乡文化双向互动共同繁荣的格局。”范成荣说,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探索文化“送下乡”到“请进城”文化惠民新模式,完善乡土节目库,鼓励基层群众自办文化活动,鼓励城乡文化互动,使群众能享受丰富、低价、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伍水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