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持续壮大经营主体 厚植经济发展动能
2024-03-27 09:53:38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经营主体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亿万经营主体构成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发展动力就源源不断。贵州省直面经营主体需求,强化政策支持,激发创新活力,助企纾困解难,持续激发经营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引领企业发展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自身努力,更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贵州省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级政府不断完善各类政策,充分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各类经营主体活力迸发,成为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局的最重要的经济基础。

  2022年11月印发《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从帮助降低经营成本、切实强化财政支持、积极加强金融支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四大板块制定23项系列纾困解难措施,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加快恢复提振。

  2023年1月颁布实施《贵州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坚持服务优先,明确政府部门职责,从财税支持、创业扶持、创新支持、市场开拓、服务措施、权益保护、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规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2023年7月印发《2023年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提信心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持续强化产业扶持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2023年,全省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统筹推进龙头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大力支持民营工业企业加快发展。

  系列政策接二连三,贵州省聚焦经营主体核心诉求,精准落实各项政策,持续创新惠企措施,助力企业发展减负前行。各类政策协调配合,让经营主体感受到融融暖意。

  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在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忙着操作机械生产电梯零部件。剪板下料、冲孔、折弯、焊接、喷涂……一切工序都在有序进行。

贵州:持续壮大经营主体 厚植经济发展动能

工人操作机械手臂进行生产。牟绍莉 摄

  中航电梯是贵州一家集电梯设计、生产、安装、改造、维保于一体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先后被评为省级技术中心、专精特新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贵州工业云大数据”“贵州省智能制造”首批试点示范单位。

  中航电梯原是上世纪60年代的一家老三线企业,2004年成立后,企业发展缺乏新活力。在政策引导下,2016年,中航电梯依托政府“退城进园”政策,修建新厂区,打造现代化生产线,满足更大的市场需求。充分把握政策红利的中航电梯,产值、产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迎来了高速发展阶段。2019年,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公司“敲开”海外市场的大门,当年就实现开门红,成功将电梯出口到了吉尔吉斯斯坦、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阿曼等国。

  “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运输不再是电梯出口的痛点,公司的产品远销海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中航电梯搭乘“中欧班列”,经过成都、西安、霍尔果斯等地即可抵达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

  谈及公司的发展,中航电梯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和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电梯企业都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将出口电梯300台左右,并做好零配件的生产出口,努力实现出口额突破2000万美元。

  这一切变化,离不开企业的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在政策的推动下,贵州省经济快速发展,2023年末,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83.9%。全年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915户,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22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9户。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选择在毕节开办企业,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看中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冬阳告诉记者。

贵州:持续壮大经营主体 厚植经济发展动能

工人正在制作动漫手办零件。牟绍莉 摄

  据了解,毕节市对招商引资企业实行行业主管部门、属地双包保服务,从2022年起对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制作“贵人服务•毕须办”服务牌,主动深入招商引资项目(企业)开展挂牌服务。每个项目(企业)明确工作专班和“一对一”服务人员包保,对挂牌项目(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贵州:持续壮大经营主体 厚植经济发展动能

  “自从到了毕节,政府部门按照企业需求开展主动式、周期式上门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王冬阳说道,毕节的贵人服务很踏实,3年来,投促、人社、消防、工会、税务等政府部门到企业问需,包保人、包保领导主动提供贴心服务,事项不分大小,都能快速得到解决。

  “毕节市聚焦提供有效、便捷、快速服务,各县市区对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须在签约后1个工作日内主动介入跟进服务,‘零环节、零成本、零材料’实施全生命周期免费代办服务,确保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百分百全覆盖’代办服务。”毕节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统计,2023年毕节市代办服务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66个,代办服务事项300项,办结300项,代办服务覆盖率、代办服务事项办结率均为100%。累计开展“贵人服务”走访服务存续企业12.08万户,推进企业诉求化解1841个。

  毕节“贵人服务”只是贵州省提高服务企业效率的一个缩影。贵阳经开区“三心服务”,打造有温度的“帮代办”;凯里“双容双承诺”,助力项目建设再提升;遵义“15分钟税费服务圈”,共绘便民办税缴费同心圆......全省各地聚焦企业关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牟绍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