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景无限!贵州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24-04-09 09:38:02来源:当代先锋网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春风送暖,四月的黔贵大地草木青翠,生机盎然。

  在百里杜鹃景区,绵延百里的满山杜鹃花带迎风怒放、千姿百态;在湄潭万亩茶海,4.3万余亩的连片茶园连绵起伏,绿意浓郁;在镇远古城漫步,看碧水如镜,感受“一半烟火一半诗”的惬意……

“黔”景无限!贵州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游客在百里杜鹃景区赏花游玩。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摄

  来贵州,上春山。盎然的春意背后,是这片土地焕发出的崭新气象,是贵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推进旅游产业化,全面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生动缩影。

“黔”景无限!贵州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贵州黔西化屋村美景。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青 摄

  守好“两条底线” 不负青山苍翠

  春光明媚,青山映水。清明返乡探亲的大学生卢晟辰骑着摩托车来到百花湖风景名胜区,驻足远眺,欣赏着落日下的湖光山色。“回家后都想来百花湖逛逛,就静静地坐在湖边,每次心里都有不一样的体会。”

  这座位于贵阳市西北郊的百花湖,因每年春季岛上百花齐放而得名,该湖水域面积约11平方公里,湖中有108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岛屿,形成了峰岛、山石、峡谷、森林等多样景观,是贵阳周边一处人气旺盛的旅游好去处。

“黔”景无限!贵州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航拍百花湖美景。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青 摄

  “由于长期采取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这里一直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旅游开发,使我们得以在城市景观中保留了这样一个生态奇观。”百花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综合办公室主任赵凌说,景区对符合建设条件的区域在保证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开发,扩大景区可游面积的同时,也持续丰富区域内旅游业态覆盖。

  去年8月,为促进全省旅游市场发展,百花湖风景名胜区正式取消收取门票,进一步降低了游客出游成本,预计每年受惠游客15万人次以上。   

  赵凌告诉记者,今年景区将对松林坡码头区域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此外环绕百花湖46公里长的旅游公路也正在建设中。建成后这条路线将为更多自驾游客带来与众不同的沉浸式体验。

“黔”景无限!贵州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远观平塘特大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青 摄

  因山而名、因水而美,贵州因独特的自然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享有“公园省”的美誉。

  随着旅游业不断发展,贵州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旅游发展的生态底色,牢牢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让来到黔贵山水“逐”绿“享”美的游客越来越多,也让“公园省”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聚焦三大要素 打造旅游胜地

  2月,安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在“古城风、现代味、人间色、烟火气”中浪漫开街,主题灯会、庙会、音乐会及安顺记忆展等系列活动轮番上演,街头巷尾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

  作为安顺“建设一流旅游城市”的“三个核心吸引物”之一,安顺古城正式开放标志着安顺旅游翻开了新的一页。春节假期,安顺古城日均游客接待量超15万人次,成为安顺文旅网红打卡的新地标。

“黔”景无限!贵州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在安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游玩的市民。程洪凯 摄(贵州图片库发)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们全力打造黄果树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安顺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大明屯堡旅游度假区建设的三大核心吸引物,坚持一流标准,狠抓资源开发、客源拓展、服务提升,更好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需求。”安顺市市长尹恒斌表示,精开旅游资源,唱响旅游品牌,完善旅游配套,要让安顺旅游一年更比一年火。

  3月下旬,贵旅集团发布的6条“小车小团”旅游路线里,安顺黄果树景区独占两条。作为贵州加快布局中高端旅游出行产业,提升精细化出行服务水平的全新尝试,“小车小团”以其个性化、便捷性和体验感,已成为入黔游客实现快旅慢游和沉浸式体验的一种新兴旅游方式。

“黔”景无限!贵州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在贵州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教授金颖若看来,“小车小团”这种新的出行组织方式,是传统大旅游团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衍生出的新型旅游产品,游客对于该类产品的供给内容、相关服务等会有更高要求,如何让其更好推动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侧面也展现了省内全力聚焦“三大要素”,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坚定决心。

  文旅“双向赋能” 助力深度融合

  挑战小七孔“踏瀑戏水”、体验鸳鸯湖透明游船、沉浸式参与《寻梦绿宝石》剧本游……每到天气渐暖时,荔波小七孔景区就成了省内外游客竞相奔赴的火热景点。

  随着贵南高铁开通、荔波机场复航,叠加春日出游热潮、贵州文旅“四免一多一减”优惠政策等因素,今年的清明小长假,荔波县累计接待游客16.07万人次,同比增长14.7%,累计旅游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5.1%。

“黔”景无限!贵州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景区的人气超出预期,吸引不少‘90后’‘00后’游客光顾,20至29岁游客占比达42.47%,旅游客群呈现年轻化趋势。”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处长吴冬说。

  作为贵州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支撑,省内“黄小西,吃晚饭”的"主菜"之一,荔波小七孔景区近年来深耕产品创新,注重将文化融入旅游过程,丰富旅游内涵,提高游客游览满意度,不仅能引客来,还能留客心。

  在景区热门打卡地小七孔古桥附近,少女身着汉服,手撑油纸伞,泛舟于碧绿的河面上……优美的姿态吸引不少游客“咔咔”按下快门,定格最美瞬间。这是去年“五一”假期小七孔景区新推出的古风汉服展演,给自然风光增添了文化氛围,得到不少游客好评。

  持续用好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聚焦精开资源、广拓客源、升级服务“三大要素”,一个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正拔地而起,展现出贵州的无限魅力,看“黔”景升腾,悠远绵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江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