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两年后,我们还想对总书记说

2017-10-19 16:43:03|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程曦)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听取了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应用情况介绍,并与朗玛信息、东方科技、翰凯斯智能技术等3家大数据应用产品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亲切交流。

  贵州省以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深刻印象,他对当地干部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在听取了报告后,曾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一面之缘”的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讲解员王晓明、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喻川、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副总裁张健纷纷表达了对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悦心情和对国家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报告内容翔实、催人向上,使人备受鼓舞,为今后的工作以及企业的发展指明了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为贵州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访谈)【十九大时光】两年后,我们还想对总书记说

  贵阳国家高新区组织区内干部职工、企业高层次人才、创客代表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王晓明:继续当好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传播者

  向来宾讲解介绍,是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讲解员王晓明的日常工作。但得知习近平总书记要来听她讲解时,王晓明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虽然这些大数据案例我早就很熟悉了,可看着习近平总书记远远走来,我既激动又紧张,但当习近平总书记走到我面前时,我反而平静下来,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和蔼、慈祥、沉稳。”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多,当初为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典型案例的情景,在王晓明脑海里依然历历在目。

  在展示中心,王晓明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贵州运用大数据进行抢险救援的一个案例。2015年1月4日下午蓉遵高速习水境内发生塌方,大数据的应用提高了政府应急管理水平,及时制定救援方案,减少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听得很认真、专注,讲解完后,习近平总书记轻声说了一声‘好’,对于大数据在政府应急管理中的应用给予了肯定。”

  (访谈)【十九大时光】两年后,我们还想对总书记说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讲解员王晓明回忆当初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时的情景

 

  不过,令王晓明最难忘的还是在展示中心听完汇报,了解了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成果后,习近平总书记说了一句:“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两年多来,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大胆探索,成为了引领贵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如今,在展示中心有了更多实际落地的案例的展示,慕名而来的参观者也越来越多。自2014年至今,参观者累计已逾12万人次。

  “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非常的自豪和骄傲,能够生活在繁荣安定的社会当中,我有很强的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所以我也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身上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当好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传播者,让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成果更多地为外人所知、为外界所知。”

  (访谈)【十九大时光】两年后,我们还想对总书记说

  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向记者表达了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的感想

 

  李胜:习近平总书记的支持和鼓励 激励我们把当初的构思变成了今天的现实

  “东方祥云”是由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全球唯一一个通用洪水预警系统——东方祥云洪水预警及水资源调度平台。

  两年前,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东方祥云”平台时,“东方祥云”还只是一个大胆地构思,被认为是大数据时代的颠覆性构想与实践。

  经过两年的发展,“东方祥云”从运算速度和精度上都有了大幅提高。“传统的洪水预报都是基于实测降雨数据,只能提前20分钟预报。‘东方祥云’通过采用大数据方式获取全球数据,可以获得未来72小时内的洪水总量、洪水过程、最大洪峰等预报数据,目前预报的准确率已达到87%。在汛情发生时,还能为水库、水电站提出有效解决方案,进行科学调度。”

  

  (访谈)【十九大时光】两年后,我们还想对总书记说

  李胜向记者介绍“东方祥云”洪水预警及水资源调度平台

 

 

  如今,“东方祥云”已经向国家应急指挥中心提供预警数据。同时,东方世纪还与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合作,开设气象水利频道,发布未来72小时全国小流域洪水大小分布情况,提供洪水预报信息,为全国的防汛调度提供决策支撑。

  “2015年,贵州大数据产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那个时候就看到了大数据产业的前景和未来,并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由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支持和鼓励,我们企业感觉到信心百倍,有了动力和信心,才能把当初的构思变成了今天的现实。”李胜说。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反复提到“创新”这个词时,李胜越发激动。“作为一个基层的创新型企业,作为一个大数据从业者,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们很兴奋。今后,我们将不断努力,大胆创新,实现企业为全球服务的理想。”

  (访谈)【十九大时光】两年后,我们还想对总书记说

  回忆起当初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面之缘”,至今喻川还记忆犹新

 

  喻川:报告更加让我们坚定了走创新驱动这条路

  当时曾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大数据应用情况的80后创客、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CEO喻川,这两年,企业规模越做越大,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还开设了线上线下两个工厂,为客户订制个性化的数字产品。

  回忆起当初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面之缘”,至今喻川还记忆犹新。

  “当时我很紧张,习近平总书记从旁边的展台走过来,主动向我握手,很亲切,心情瞬间平和很多,开始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听完我的介绍后,习近平总书记说了句‘小伙子,干得不错,加油干!’”这句话给了喻川很大的鼓舞和激励。当初,喻川公司的产品只有一个,现在有四五个了,销售规模也从以前的几十万到现在的几百万。

  (访谈)【十九大时光】两年后,我们还想对总书记说

  贵阳国家高新区组织区内干部职工、企业高层次人才、创客代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2015年我们还只是10来人的小团队,现在已经是几十人有一定规模的公司。”说出这句话时,有些腼腆的喻川害羞的笑了笑,笑容里却也充满了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驱动,国家给予创业者一个很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更让我们坚定了走创新驱动这条路。”目前,喻川公司自主研发的共享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进入测试阶段。“作为一个基层创业者,我更加有信心了,下一步,我将和我的团队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访谈)【十九大时光】两年后,我们还想对总书记说

  张健说: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把优质医疗资源惠及老百姓,是朗玛最大的目标。

 

  张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 把优质医疗资源惠及老百姓

  贵阳朗玛信息是贵州省唯一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该公司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有机结合世界最前沿的医疗及智能穿戴技术,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非常激动,报告系统地总结回顾了中国过去五年的新成就,又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我们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了。”

  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副总裁张健告诉记者,“下一步,朗玛信息将在公平共享理念的指引下,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把优质医疗资源惠及老百姓。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优质医疗资源,这是朗玛最大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