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又将添一座“世界第一”桥

2017-11-28 10:44:5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给力! 贵州又将添一座“世界第一”桥 还有玻璃栈道哦!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贾过之/文 赵曌/图)在六盘水市大河镇幺岩的山坡上,一个长约80米、宽约60米、深约40米的巨大基坑正在下挖。很难想象,一片居民区上空258米处将横跨一个长2200余米的“大家伙”。

  11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建筑工程公司,20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的媒体记者聚焦六盘水大董公路(大坪子至董地)PPP项目,亲眼见证世界最长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大河特大桥的施工。

(要闻)贵州又将添一座“世界第一”桥

中国建筑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向媒体记者介绍大河特大桥建设方案

  作为大董公路项目最大的难点,大河特大桥采用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设计,全长2200.8米、主跨125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大桥两座主桥塔高度分别为314.3米、283.3米,而314.3米也将成为世界最高的悬索桥桥塔,大桥建成后,桥面距桥下水面高达258米。

(要闻)贵州又将添一座“世界第一”桥

大河特大桥建成效果图与正在建设的实地场景对比

  如此巨大的悬索桥,大河特大桥建设难度可想而知。此外,大桥建设的难点还有跨居住区、跨采空区。“大桥横跨铁路、公路、居民区,桥下紧邻乡镇和村寨,大桥基础之下是溶洞、暗河高度发育的喀斯特地质……多项技术工作都是世界级难题。”大董公路项目一工区项目经理姚立伟向记者介绍。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联系起来,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导。”姚立伟说,在他看来,科技创新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经济实用的技术革新才是创新的真谛。

  对此,中国建筑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六盘水工作站,与中建二局和其它科研机构、高校等组成了50人的攻坚组,经过8个月的研讨,提出了10种方案,经过方案分析比选,最后选取了其中的三跨连续缆索吊和跨缆吊机负载行走两种吊装方案。这两项方案均处于初期筹备阶段,都是世界从未实施过的,也没有可借鉴学习的方案。

(要闻)贵州又将添一座“世界第一”桥

项目负责人在向记者讲解大桥工程难点

  “看似相对简单的吊装方案,但没有人做过大跨度的山区三跨连续钢桁梁吊装”,姚立伟说,虽然目前无相关的吊装方案可以借鉴,但经过项目研发团队的努力,将继续完善新型的吊装方案,目前各种研讨得方案已提交专家团队进行论证。“作为一项史无前例的尝试,在项目成功实施后,将能弥补世界山区三跨连续钢桁梁吊装施工方案的空白”。

(要闻)贵州又将添一座“世界第一”桥

中国建筑工程公司工人在大桥建设现场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大河特大桥还在桥下两侧规划建设了玻璃栈道,届时,大桥满足交通功能的同时,还将为游客提供高空探险娱乐服务。

  据了解,大河特大桥只是大董公路这条一级公路的一部分,大董公路全长约45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其沿线地形复杂,山高谷深,6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1800米以上,桥隧比高达43.81%总投资额约67亿元,每公里造价超过国内很多高速公路。大董公路预计于2020年建成通车,建成后两地通车时间将从8、9小时缩短至20余分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