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留学生访黔 直观感受贵州蓬勃发展

2018-01-15 17:20: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1月14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走进多彩贵州交流分享会在贵州饭店举行。此次分享交流会以“倾听多彩山地的声音——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8年社会实践活动之贵州发展经验分享会” 为主题,北京大学留学生代表团就贵州经济、民族文化、生态和大数据等问题展开深入谈论。

(已过审/社会)北大留学生访黔 直观感受贵州蓬勃发展

活动现场(摄影 岳旺)

  “来贵州之前,感觉贵州是一个贫穷的省份,但是通过4天实地走访后,让我深入了解了贵州经济、人文和科技的发展,认识到贵州并非是一个贫困省份。”来自北京大学研究政治与国际关系方向的黄俊扬 (Ng Junyang)说道。他表示,在3天的走访中去过丹寨万达小镇,学习蜡染和造纸技术;在安顺塘约村,与当地农户围坐一起进行交谈,感受到贵州政府对贫困户的政策扶持与帮助,让农民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在平塘见到了全球最大的FAST大射电望远镜,感觉很壮观。他说,“FAST大射电望远镜的使用对国际天文学研究会起到很大帮助。”

  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博士尹静珏通过介绍贵州省的经济增长、扶贫、交通、旅游、生态文明、大数据产业、几大实验区建设、开放平台建设等,综合概括近年来贵州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方面取得的成就。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研究法律与社会学的洪静皓(Aden Sugiantoro) 就农村的“异地扶贫搬迁”问题以及“搬迁后子女的就业”问题如何解决进行提问。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陈贤表示,当“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时候,搬出来才能让贫困户摆脱贫困;把他们安置到工业园区周边进行技能培训在上岗,来解决生计和就业问题。

(已过审/社会)北大留学生访黔 直观感受贵州蓬勃发展

留学生与嘉宾互动交流 (摄影 岳旺)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贵州少数民族村寨的民族文化应当如何保留下来?”‌来自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方向的刘新宇问道。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教授张晓松作出解释,“城市化发展已经是一个不可改变的现代化发展趋势,但是在这种发展趋势中仍然有大部分少数民族村寨得以保留,并且政府对这些保留下来的民族村寨进行保护。现在也将少数民族文化带入中学课堂,让学生进行少数民族文化学习。同时,利用现代化发展将这些优秀的民族文化进行传播,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与社会共同分享和保护这些民族文化。”

(已过审/社会)北大留学生访黔 直观感受贵州蓬勃发展

贵州大学学生与留学生进行交流 (摄影 岳旺)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留学生在4天内实地走访了贵州贵阳大数据展示中心、丹寨万达小镇、安顺市平坝县乐平镇塘约村、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等地,进行学习与讨论,让他们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到贵州近年来的变化,感受到贵州的蓬勃发展。 (文 岳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