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贵州GDP达13540.83亿元 增速达10.2%呈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2018-01-19 21:37: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1月19日,国际在线贵州频道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贵州省生产总值达13540.83亿元,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转型加快、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3540.8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20.78亿元,增长6.7%;第二产业增加值5439.63亿元,增长10.1%;第三产业增加值6080.42亿元,增长11.5%。

(头条/带摘要)2017年贵州GDP达13540.83亿元  增速达10.2%呈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三次产业增长速度 (供图:贵州省统计局)

  贵州省经济运行的主要情况:

  一、农业生产稳定向好,结构调整步伐加快。2017年,贵州省粮经作物种植比调整为38:62,种植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畜牧业、林业、渔业较快增长,呈良好势头。

(头条/带摘要)2017年贵州GDP达13540.83亿元  增速达10.2%呈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贵州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供图:贵州省统计局)

  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企业效益继续改善。2017年,贵州省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传统支柱行业稳定增长;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截至2017年年底,贵州省在原有的5637工业企业上新增514家,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1.8%,新增企业贡献突出。

(头条/带摘要)2017年贵州GDP达13540.83亿元  增速达10.2%呈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供图:贵州省统计局)

  三、服务业发展加快,旅游业持续“井喷”。2017年,贵州省旅游业延续“井喷式”增长,贵州省旅游总人数7.4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7116.81亿元;金融业运行稳定,年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6088.89亿元,同比增长9.8%,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0860.34亿元,同比增长16.8%;交通运输业发展较快,铁路货物周转量490.87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6.5%,民航货邮吞吐量10.70万吨,增长8.5%。

(头条/带摘要)2017年贵州GDP达13540.83亿元  增速达10.2%呈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贵州省服务业增值(供图:贵州省统计局)

  四、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投资结构继续调整。贵州省基础设施、工业和房地产开发三大领域投资保持增长;装备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太阳能发电新兴产业投资迅速增长;房地产去库存力度加大,商品房库存进一步减少。

(头条/带摘要)2017年贵州GDP达13540.83亿元  增速达10.2%呈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贵州省固定资产投资(供图:贵州省统计局)

  五、消费市场保持活跃,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2017年,贵州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54.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0%。贵州省城乡市场规模扩大;汽车类、化妆品类、家具类等升级类商品拉动消费增长;网络零售保持快速增长。

  六、利用外资规模扩大,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贵州省实际利用外资38.9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0%。进出口总额549.03亿元,由上年下降50.7%转为增长46.2%,其中,加工贸易190.07亿元,比上年增长252.6%。

  七、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民生支出力度加大。贵州省财政总收入2650.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3.64亿元,增长7.2%。

  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17年,贵州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0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九、人口就业形势稳定,社会保障更加完善。贵州人口总量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76.85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87.89万人,比上年增加165.27万人。

  十、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涨幅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7.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年上涨9.7%。

  总的来看,2017年贵州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的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应当看到,贵州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尚需进一步巩固。(文 岳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