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计算技术实现新突破

2018-03-13 14:31: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贵州师范大学信息与科学重点实验室日前传出消息,贵州省高速高速公路收费计算技术又有新改进,计算时间由原来的耗时一周缩短为3小时。

  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志杰说:“贵州省高速公路计费原则为最低费额路径收费,最短路径拆分。”刘志杰表示,计算出正确的费额公式后,根据公式套入计算原则、计算条件、优惠政策等,才能得出两个结点之间正确的应收费额。

  据了解,每增加一条高速公路,都会与现有路网发生关系,从而改变原有的费额计算方式。截至2015年12月底,随着望谟至安龙、道真至瓮安、沿河至德江等16条高速公路的开通,贵州省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2009年9月28日进行联网收费以来的1057公里增长至5128公里,收费站数量也由82个增长至379个。

  刘志杰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初期,制定贵州首条高等级公路——贵黄公路的费额标准,用手持计算器都能完成。但随着路网建设的网格化发展,人工计算已经无法完成。”

  改进算法,提速增效,也是重点实验室重要的课题之一。

  “采用分布式计算等先进的计算方式,将原来耗时一周才能完成的计算,缩短至3个小时,有效保证高速公路新增路段的及时并网运营,也为18家业主经营单位拆分结算提供了按最低费额路径收费和最短路径拆分原则的标准数据。”刘志杰说。

  据悉,在该重点实验室,高速公路费额计算并非唯一“接地气”的研究项目,这里还有基于互联网的无纸化阅卷系统、贵州茶云数据平台、为贵州非遗提供数字化保护的逆向建模成套信息技术等。(文 方学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