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所长”陈如亮:把老百姓的事当天大的事

2018-05-02 10:29:1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他,扎根遵义市桐梓县最艰苦的地方,三年来,汇聚力量和源泉,把募捐来的价值300多万的衣物,粮油和16万助学金送进大山,送进需要的贫困人家。

  他,创建了全国首家警营安心超市,签字领东西,永远零经营额。

  他,连续三次申请留在大山深处,并承诺:“黄莲不脱贫,本人不下山!”……

  多彩贵州网(本网记者 高艺玮)他是陈如亮,现年47岁,是遵义市桐梓县公安局黄莲派出所所长。这是一个坐落在大山深处边远小,只有三个民警的派出所。然而,在他的带领下,这个小小的派出所创造了多年无重特大案件的和谐乡镇。

  他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二级英模、全国爱民模范、全国民族工作模范个人、“中国好人”,以及1次一等功、4次三等功。

  翻山越岭只为提供精确的户籍来源

  (访谈)“农民所长”陈如亮:把老百姓的事当天大的事

  2017年5月,根据工作安排,陈如亮的扶贫村在黄莲乡芭蕉村,他二话没说,收拾行李,立即上任。

  芭蕉村是黄莲闻名的贫困村,市级特贫村位于保田镇东部,交通不变、土地贫瘠,祖祖辈辈进出靠人背马驮,经济发展滞后……

  信息和真实情况是开展工作的前提为准确掌握贫困户相关信息,他驻进村委会后,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工作以来,他带领全所为党委、政府和扶贫站以及帮扶单位和个人提供查询户籍资料40000余人次,做到了随叫随查,全天候、24小时提供查询服务。

  陈如亮和民警实地走访和调查,或冒雨,或顶酷暑,或穿越原始森林,翻大山,进苗寨,攀爬羊肠小道,走遍了辖区山一户、水一户的村民家,走遍了居住在县城周边2400多人的黄莲外迁散居人家,及时更正纠错和恢复人口信息300多人次。

  “我不希望派出所的数据成为垃圾数据,我希望每一个数据都是精准有用的!”陈如亮坚定地说道。

  “农民警察”为贫困户保驾护航

  (访谈)“农民所长”陈如亮:把老百姓的事当天大的事

  自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陈如亮始终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农民,一个农民警察。

  为了让自己在脱贫攻坚中真正发挥战斗作用,他虚心学习农科知识,熟读四季时令,田坎上,秧田边,小路上,都是他学习的课堂。

  为了解如何养蜂,他在养蜂老人何德昌家呆了几个下午,最后学到了蜂王,蜂胶,工蜂等等以前很少听到的话,对养蜂有了话语权。谈及这段经历,陈如亮大笑道:“我本来就脸大,那段时间还被蜜蜂刺得更大了,同事和家里人都快认不出来了。”不过他说这段经历很珍贵,他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不仅如此,经过一年的农民实战演习,犁田,插秧,种瓜豆蔬菜对他来说已经是手到擒来的小事了。

  他告诉记者:“只有我自己有了真本事,我才不会瞎指挥,不会走弯路,这样才能更好的带领村民们脱贫。”

  “陈所长是个好人。”这是帮扶对象给陈如亮的评价。

  陈如亮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叫杨灯容的帮扶对象,家住高子湾,家庭人员有5个人,几年前的春节前夕,她的丈夫李文国突病去世。家里剩下74岁的公公李兴万,和在县城读二中的儿子李进贤以及一对在当地读小学六年级的双胞胎儿子。失去了主要的劳动力,原本就过得不宽裕的日子,一下变得更加艰难了,儿子李进贤甚至准备放弃学业回来帮助母亲。

  陈如亮知道这个家庭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到杨灯容家里,带去了慰藉与温暖。当看到一家四口的生活环境后,他决定每月从工资挤出300元给李进贤做生活费,并且优先支付。

  然而,陈如亮家里还有两个女儿,经济也算不上宽裕,但他只是一笑而过:“他家更需要,我们家可以挤挤还是够用的。”同时,他也表示,很感谢家里人的支持,他说:“她们的支持和理解,是我能顺利开展工作的动力。”

  此外,通过陈如亮的努力,桐梓鸿鑫驾校给李进贤送来了5000元的助学扶贫爱心款,并承诺只要李进贤考上大学所有费用驾校负责。

  对此,杨灯容一家十分感激,陈如亮却笑着说:“这没什么,这本就是我该做的。”

  以爱心超市为基站助推辖区精准扶贫

  (访谈)“农民所长”陈如亮:把老百姓的事当天大的事

  黄莲派出所内,有一个面积为40个平方的黄莲爱心超市,这是陈如亮创建的全国首家警营安心超市,也是他的全国劳模工作室的别称,超市自2015年从原来的单纯移动服务以来,逐步发展壮大,到了今天的经营规模。

  爱心超市的服务承诺和经营模式是:这里的营业额永远为零,贫穷的人,精准扶贫对象,贫困学生,这里来会免费领取到他们需要的东西。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爱心超市经过向全国爱心团队和以供协会以及省市县善心企业搭建平台,共募捐到价值300多万的衣物和学生用品,以及募捐到16万元的助学金,送到各村和需要的人手里。

  三年来,陈如亮把照顾芭蕉村的5个孤寡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事,每两个月定时给每个老人送去一包大米和一壶油成了他不可缺失的日程。

  同时,在他精神的感动下,好心企业和好心人纷然踏至,就在前不久,某公司老板带领员工将10000元助学金专门送到派出所爱心超市解决了4个贫困大学生和高中生报名读书的燃眉之急。

  六年以来,黄莲派出所在所长陈如亮的带领下,聚全所之力,在191平方公里的村村寨寨、角角落落留下了让当地老百姓赞不绝口的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的赞歌。

  陈如亮告诉记者,想当好一名基层警察,只需要做好一件事:“把老百姓的事当做天大的事。”这也是他的从警格言。(作者  高艺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