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领导 注重落地见效

2018-05-04 09:31:2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2017年黔西南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黔西南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蹄疾步稳,改革举措不断落地,改革动力不断激发,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不断增强。

  科学谋划,强化组织领导

  顶层设计,严格对标中央省委。召开黔西南州委深改领导小组会议10次,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和新部署,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专题听取各专项小组联络员单位、专题组牵头单位以及各县(市)、义龙新区“一把手”推进改革工作述职报告。

  搭建平台,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建立“黔西南州全面深化改革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横向与纵向的联系。实行“五按月”“五类督察”推进机制。

  舆论引导,营造改革浓厚氛围。针对舆情反映,创新改革宣传手段。向省委改革办上报改革信息1700余条,改革典型案例和动态被采用100余条。在州电视台和日报社开设“改革进行时”专栏,总结改革典型经验。

  统筹协调,注重落地见效

  实行精细化管理,狠抓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稳步有序推进。

  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千企改造”和“千企引进”工程;推进“大电强网+大产业”战略;义龙大数据产业园初具规模;推进农村“三变”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义龙新区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

  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生态文明目标体系,扎实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建成4个污水处理项目;全面落实了“河(库)长”制。“四大生态”建设工程有效推进,“两江一河”千里精品旅游线初步形成。

  民主法治领域改革有序推进。推动景区管理条例和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等立法工作。出台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规则,州政协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实现全州1216个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文化体制改革蓬勃发展。挂牌成立新时代市民讲习所133个、农民讲习所1216个,建成48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6个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创作《二十四道拐》《姜仕坤》等获省级奖励,近400家文化小微企业争取到财政补助和低息贷款。

  民生事业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聚焦深度贫困,实行县市区主官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确认书”制度,建成“精准扶贫指挥作战系统”,在全省率先使用数据共享平台进行贫困户精准比对识别,探索实施新市民计划。实施287所学校“全面改簿”项目,实施教育扶贫项目,资助了一大批贫困学生,兴义八中荣升为“一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六重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异地就医全国联网即时结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2万户。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向基层一线延伸。积极引导无职无岗党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建立“‘四方五共’威信党支部”890个。遴选人员赴极贫乡镇和深度贫困乡镇挂任乡镇党政副职;完成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示范培训工作;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党组织建设。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力推进全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对119个党组织开展巡察,统筹建立全州“数据仓库”;按月开展“两个责任”备案;深化“三转”做实监督责任;乡镇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实现专职化。落实问题线索“双报告”制度,成立巡察组对8县(市)、义龙新区和4个极贫乡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巡察。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