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贷宝副总裁翁晓奇:区块链技术与金融业务有天然契合度

2018-05-26 19:3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丽芳):5月25日,2018数博会区块链版块的首场活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借贷宝高级副总裁翁晓奇在演讲时表示,区块链技术与金融业务有着天然契合度。一方面,金融行业存在中心化程度高、底层金融资源分配不足、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另一方面,民间金融行为普遍缺乏规范流程、契约缺失,产生大量社会纠纷。这让区块链去中心化、防篡改等技术优势有了发挥空间。

  借贷宝副总裁翁晓奇:区块链技术与金融业务有天然契合度

翁晓奇作主题演讲(摄影 李宇)

 

  在区块链诞生之前,传统金融产业中的借贷供应完全是中心化的,资金供给必须经过第三方信用中介才有可能到达需求方,否则很难达成交易。“借贷宝在开发早期就引入了区块链思维,率先实现了借贷供应的去中心化。”翁晓奇在演讲中介绍,借贷宝与比特币网络有很多共通之处,比特币生产机构不做发行,只进行清结算,而借贷宝平台自身不供应资金,只做配套服务;比特币网络节点之间直连,交易广播化,借贷宝让用户通过社交关系直连,需求向好友“广播”,一对一直接交易,降低制度性成本。实际上,通过这样的设计,平台的交易决策、违约风险也完全实现了去中心化,基本杜绝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

  据翁晓奇介绍,经过不到3年时间,借贷宝平台累计撮合的交易量目前已经接近3600亿元。

  “区块链作为一项孕育着巨大创新机遇的颠覆性技术,但是,千万别把区块链当成万能灵药,认为区块链在什么地方都能套用。”翁晓奇在演讲强调了区块链的技术弊端,给区块链热浇了一盆冷水。

  区块链的信任机制和交易历史无法被篡改的特性主要通过分布式记账实现,但这种但借贷宝并没有直接应用这种记账方式。考虑到并发效率低下,借贷宝摒弃了分布式记账,而是创新地通过用“电子合同 +可信时间戳 ”组成的“合同链”,既保障了并发性能,也保证了交易的不可篡改性,同时也获得国家司法系统对交易证据的广泛接纳。翁晓奇表示,“这项技术可以帮助避免大量的民间借贷纠纷,加速速民间金融走向阳光化、规范化和法律化。”

  此外,在论坛现场,翁晓奇关于区块链在借贷场景中的应用介绍吸引了国际专家的关注。美国Linux基金会超级账本亚太区副总裁高卓麟(Julian Gordon)与翁晓奇达成合作意向,Linux Foundation或将与借贷宝开展区块链研究的合作。俄罗斯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协会副总裁叶夫根尼·卡塔(Evgeny Khata)也表示,欢迎借贷宝模式进入俄罗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