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贵阳乌当: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创建

2018-05-29 11:3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丽芳):2012年是贵阳市乌当区信息产业创新发展起步的一年,在获批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后,该区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及网络建设基础,全面启动了大数据发展及智慧城市创建工作,以大数据应用为重点,不断挖掘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价值,智慧城市建设正稳步推进。

  “大数据+医疗”  缓解群众看病难

  “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乌当智慧医疗云平台,在平台内现在已经有170余万电子病历,我们就可以根据电子病历来进行一些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以此来做到疾病的预防和监测。比如可以通过选择一定时间高发病的数据来进行分析,哪一个疾病在哪个年龄段、性别是比较高发的,让我们的医院能够在预防和接下来的资源配置中做到更加合理。” 贵阳市乌当区智慧城市展示中心的工作人员周娜说。

  据了解,乌当智慧医疗云平台是贵州省第一家县级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通过该平台的搭建,乌当区内的公立医院全部使用信息化系统,实现各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数据共享交换、区域医联体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居民健康档案的共享,同时还具备与省、市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数据共享能力。

  “有了这个平台真的很方便,我可以直接用微信申请个人健康卡,这个卡不仅有我个人的就医信息有详细的记录,还可以让我进行网络上的预约挂号,特别方便和节省时间。”家住乌当区的李艳女士表示。

  据了解,乌当区目前共发放居民健康卡10万余张,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9万余份。正是这些数字化的管理方式,让医疗可实现数据化,让数据可视化,……这些“大数据+医疗”的实践,改变了传统看病的方式,使工作就诊更加方便快捷,有力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贵阳乌当: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创建

乌当智慧医疗云平台(摄影  杨丽芳)

  “大数据+政务”  提升管理效率

  目前,乌当区已完成7.6万余人的基础信息采集、监控探头已超340个、完成电子公文收发及协同办公……在政用方面,乌当区通过实施智慧社区、视频报警联网管控、智慧生态等项目,不断提升政务管理效率。

  据周娜介绍,“这个平台是我们贵州省的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主要是针对政府部门的办事详情进行分析,包括办案率、结案率以及相应的审批,通过数字化的管理方式,让接下的办案过程中可以错峰办理,也可以通过整体的管控,来了解到一定区域内投资的情况,对数据进行跟踪和整合。”

  据介绍,在大数据的政用方面,乌当区不仅以网格化作为管理手段,整合各社区信息服务资源,融合户籍人口、党建、城市管理综合部件等,目前已完成7.6万余人基础信息的采集和对比,还应用视频报警联网管控系统,安装了监控探头340余个,以此提升该区技防监控能力,最终还利用乌当区的自建网络,实现各单位电子公文收发以及协同办公。

  “大数据+大生态”  实现全民参与

  2017年起,贵州省全面推行河长制。乌当区则将大数据理念引入生态治理体制机制的创新体系之中,并开发河流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可实现工作即时派发、任务上传、问题处置、结果反馈、责任落实督办、投诉处理追查、监督考核评价等功能。

  据介绍,利用该平台,乌当区内各级河长可实时了解河道情况、河流沿岸排污口、污染源以及下级河长的巡河情况,视频监控可实时查看水质情况。平台的构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河湖管理问题发现不及时、部门协作困难、上下级河长缺乏信息沟通等问题,让河长任务明细化、河流管理精细化、共建共享社会化、河湖管理智能化。

  此外,在助力各级河长工作的同时,公众可以通过客户端参与到河水治理的工作中来。“当公众发现河水受到污染或者发现有异常的情况,可以在客户端中进行反映,而河长在接到问题后将会进行核对和处理,还将回馈给公众,主要是为了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建设、全民监督。”

  2012年,乌当区信息产业孵化园启动建设,2014年,以大数据为手段的政务信息融合启动,2017年,乌当区智慧医疗、智慧征收、电子政务、智慧停车等平台孕育而生......乌当区启动全面大数据发展,深化数据的“聚通用”,以数据智能驱动产业创新,推动实体经济实现科研创新、转型升级和产业聚集,汇聚国内外优强企业、高端人才、优质资本和市场资源,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和新业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