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蒜周期”看产业调整

2018-06-08 10:32:2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贵州进行的产业调整,是确保农民持续增收的调整,是符合市场供求关系的调整,是在认真调查分析、科学预判基础上的调整,是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在贵州大地的深入贯彻,落地生根。

  因价格暴涨一度被称作“蒜你狠”的大蒜,今年来价格暴跌,“蒜你狠”又被人们形象地喻为“蒜你贱”。农业农村部4月份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大蒜平均批发价每公斤5.44元,同比下跌59.9%。个别产区大蒜价格一度跌破十年来最低点。在云南、河南等地,大蒜还出现滞销现象。

  任何一项农产品价格的“大起大落”,都与种养规模、市场供求关系密切关联。盲目扩大规模极易导致产量过剩,供大于求时,农产品价格便走低,反之则价高。大蒜“好三年、坏三年”的周期性波动,再次警醒人们必须吸取教训,只有按照市场需求发展生产,才能减少或避免“谷贱伤农”“菜贱伤农”的现象发生,才能让农民增产又增收。

  由此笔者不禁想到了贵州省开展的“一减一增”农业结构调整工作。

  今年初,贵州在全省发起了产业扶贫“春风行动”,其中的“重头戏”,就是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大幅增加高效经济作物面积。

  其实这与玉米在国际国内的“地位”和“处境”关联极深。

  从国际国内市场来说,东三省等地的玉米体量还很大,国际玉米市场价格不高,玉米市场供过于求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库存玉米还有很多没有消化完。如果盲目扩种,再不调减,风险很大。在年初的全国两会上,农业部(现为农业农村部)建议各地不要扩种玉米。

  从玉米自身特性来说,玉米根系发达、生长耗水量大,且多数种植在土壤贫瘠的坡地上,易流失水土,给生态保护带来威胁。“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耕地资源有限,山地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山地高效特色农业。

  从贵州的脱贫攻坚来说,据测算,玉米每亩产值约680元,中草药、蔬菜、食用菌分别是玉米的9倍、10倍、46倍。调减玉米,调整粮经比例,优化现代农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不仅事关贵州280万贫困农民脱贫,而且关系2000万农民能否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小康路,是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举措。

  去年底,贵州的玉米种植面积有1100万亩,如果按户均2亩计算,涉及550万户,若户均5亩,涉及220万农户。如果不调减,守着玉米或扩种玉米,既破坏了生态,造成发展不可持续的后果,而且增产不增收,虽解决温饱,却解决不了贫困问题,“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就成了句空话。

  贵州进行的产业调整,不是一“减”了之、一“增”了之的调整,而是确保调整后的农产品卖得出、卖个好价钱的调整,是确保农民持续增收的调整,是符合市场供求关系的调整,是在认真调查分析、科学预判基础上的调整,因此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积极响应、拥护和支持。

  人们欣喜地看到,贵州全省上下都在为下好结构调整、致富农民这盘“棋”共同发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个部门的干部职工,纷纷走出办公室,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搞培训、传技术,指导农民怎么干;各级领导奔波全国各地,跑市场、当“红娘”,为“黔货出山”牵线搭桥;电商、专业市场纷纷为优质农产品接订单、提供销售平台。各地把贫困户植入产业链条中、激发内生动力。创新“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方式,密切经营主体和农户的利益联结关系,建立多方共赢、合作共享的产业发展格局。大搞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千方百计保证农民收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如何避免类似于大蒜的“蒜你狠”到“蒜你贱”的农产品价格周期性波动,帮助农民打破“大蒜周期”的魔咒,贵州的做法值得借鉴。在市场的“无形之手”已经损害到农民切身利益、危及生态安全的关键时候,在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的关键时期,政府的“有形之手”必须“该出手时就出手”,帮助农民摆脱困境。

  来源: 贵州 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