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高考评卷6月10日开始 多项措施确保公平

2018-06-10 16:24: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丽芳):6月9日,国际在线贵州频道从贵州省招生考试院获悉,贵州省2018年高考评卷于6月10日正式开始,预计6月24日前公布成绩。

  据悉,贵州省高考评卷实行网上评卷方式,先将答题卡扫描成电子图片,利用计算机技术把答题卡图片按题进行切割、存储,由评卷系统随机分发给评卷教师进行评阅,评卷教师在评卷时,只能看到所评阅那一道试题的图片,不会显示任何考生信息。

  评卷中,贵州省采取多项措施,确保评卷公平、公正、准确,主要的措施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是高标准选聘评卷教师。今年省招生委员会、省教育厅从省内高校和中学聘请了两千多名高考评卷教师,均为从事本学科教学工作、业务水平较高的教师。省招生考试院和贵州师范大学评卷基地对所有评卷教师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各学科组要对全体评卷教师开展工作纪律规定、评卷工作细则、试题答案、评分参考及我省评分细则等内容的严格培训。

  第二是严格试评统一评卷尺度。正式评卷前,每一个学科都要组织开展试评,由评卷系统随机分发试题给评卷教师试评,或者指定一定数量的试题发送给全体评卷教师试评。在两种试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评分细则,让评卷教师准确掌握评分细则和要求,确保统一标准、统一尺度。

  第三是非选择题实行多评消除误差。评卷时,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系统统一评定。非选择题部分全部实行一题多评:一名教师评分后,系统自动发给下一名教师评阅,系统不显示该题是否已经被评阅过。多名评卷教师评分吻合后,才计入该题得分。

  第四是严格质量监控复查确保“零差错”。评卷过程中,学科组长或专题组长通过“吻合度”、“有效度”等指标对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监控。已评阅的试卷,还要开展三个层次复查:首先是各个学科的每一题都要确定若干名业务水平高的教师,负责专题复查工作;其次是评卷质量检查组、学科组长对已评阅的试卷进行抽查,抽查量不得少于当天评卷数的20%;第三是各学科评卷结束后,要对本学科评阅的试卷进行全面复查。通过严格的复查,确保评卷零差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