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思南:着力打造千里乌江上的绿色明珠

2018-06-25 15:31: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走进千里乌江中下游的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碧波荡漾的乌江水在这里缓缓北上,依山而建的现代建筑体与背后的青山倒映在江面,山、水、建筑融为一体,灯火阑珊时,思南的美更加迷人。

  “来到思南,这里不仅县城美,村庄也很美,真是人间天堂。”一位来思南旅游观光的福建游客感慨地说。

  近年来,思南围绕“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点县,加快建成乌江生态经济走廊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这一目标定位,提出了到2021年,森林覆盖率提升到6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的目标任务。如今的思南,正着力打造千里乌江上的绿色明珠。

 

  贵州思南:着力打造千里乌江上的绿色明珠

梦幻思南(摄影  任志平)

  厚植绿色优势 昔日荒山变绿色银行

  在邵家桥镇渔溪沟村,昔日的石旮旯,已变成了一片片柚子林。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强介绍,经过4年的努力,如今渔溪沟村荒山全部绿化,变成了农民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仅柚子产业一项, 2017年村民就人均增收1000多元,目前荒山上的柚子、葡萄进入产出期,农民的钱包袋将逐渐鼓起来。

  近年来,思南在绿化荒山时,还着力开发山地旅游,把保护生态、农民增收、旅游观光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推进山地农旅一体化。

  2017年,思南县新植茶园2.7万亩、精品水果1.26万亩、油茶2万亩、花椒2万亩、中药材0.62万亩,有序推进6万亩千年桐(生物柴油树)种植基地项目。完成全域绿化13.2万亩,退耕还林8.5万亩,石漠化治理2.2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298.67公顷,湿地植被保护与开发4264.8公顷,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5.5%;建成绿色产业基地5万亩,创建绿化示范点3个。实施生态家园创建工程,新增省级生态乡镇1个、生态村2个。

  目前,思南正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已向国家林业局呈报《思南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备案文件》。

  此外,思南还加大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立案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68起,查结率为100%。

贵州思南:着力打造千里乌江上的绿色明珠

思南县张家寨茶旅园区 (摄影 任志平)

  强化生态治理 留住蓝天碧水净土

  思南县在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上,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深入实施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第一是全面打响水污染防治战。制定了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完成了凉水井镇等23个乡镇集镇饮用水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不具备污水处理的2家水上餐饮船进行了取缔;开展了10个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及有生产废水企业专项督查,对1家企业超标排放违法行为查处,依法关闭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5家造纸厂。完成了25家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对位于畜禽养殖禁养区内的15家养殖场依法进行了搬迁(关闭)。建成双塘片区污水处理厂,重新修建文家店、三道水、牛角岩集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完成县城一、二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每月开展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乌江干流安家坨入境断面、乌杨树国控断面水质监测工作,完成了龙底江、六池河、清渡河枯水期、丰水期、平水期水质监测。

  第二是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染防治战。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开展大气专项督查,抽查了12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情况,督查了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情况。加强空气自动站运营维护;对1家炭加工厂生产废气未经任何环保设施处理外排立案调查,对生产设备查封一个月;对1家水泥企业污染物排放超标、4家采石场的粉尘污染进行查处。对思林电站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白鹭湖垂钓经营场所进行了查封。

  第三是全面打响土壤污染防治战。完成了全县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点位核实和土壤监测点位核实。推进固废物污染防治,完成《思南县城乡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建议书》,作为市级统筹按PPP模式推进。县内14家二类汽车修理厂全部与第三方(遵义市万润工贸有限公司)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合同,并且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县内45家医院和城区产生医疗废弃物的小诊所均与第三方(沿河伟业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签订处置协议,由该公司两天一次收运处置。

  不仅如此,思南还对环境监管、严格执法及农村环境管理等进行强化,2017年思南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企业136家,并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198个,开工建设总投资1520万元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贵州思南:着力打造千里乌江上的绿色明珠

黔中首郡 乌江明珠——思南(摄影 任志平)

  建设美丽城乡 旅游休闲刚刚好

  思南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同时,围绕把思南打造成为“绿色明珠.醉美江城”,着力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统筹推进城乡联动,城镇化率达到48.2%。

  走进铜仁市思南县合朋溪镇秦家寨村,一栋栋具有现代气息的农家新房坐落在郁郁葱葱林间,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把村寨与茶园、果园连接在一起,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山区村寨渐渐呈现在眼前。

  “来这里茶园旅游观光、休闲乘凉感觉真好,不仅可以赏阅这里的茶海,还感受阵阵凉风带给你的惬意。”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思南县合朋溪镇秦家寨村,来自湖南的游客张先生说,思南离湖南不远,乡村这么美丽凉爽,夏天来这里休闲避暑刚刚好。

  “以前的秦家寨村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但我们人穷志不穷,一直坚持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努力改变着乡村的面貌。”该镇副镇长、村第一书记杨吕说。

  截至目前,思南县启动乡镇规划编制7个,完成村庄规划编制169个。塘头、许家坝、长坝3个示范小城镇建设完成投资6.33亿元,加快推进8+X项目建设。建成“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12个。

  如今的思南,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点县,加快建成乌江生态经济走廊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让乌江上的这颗绿色明珠更加璀璨夺目。(文 陈时安 赵昌余  编辑 杨丽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