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只争朝夕 苦干实干攻克贫困

2018-06-28 09:10:5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6月25日至26日,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让党中央放心,让贵州人民满意。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贵州全省干部群众迅速掀起学习省委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下定决心、集结兵力,凝聚起一股磅礴力量,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不辱使命,不负乡亲。

  感恩奋进 勇于担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位、领会深刻,行动才能精准落实。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我省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是新时代贵州人肩负的光荣使命,是对各级干部的一场严峻考验。

  “脱贫攻坚是个‘精细活’,一点马虎不得,事事必须做到精准。”铜仁市印江自治县天堂镇茶元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昌建说,干扶贫工作要不怕苦,逐一走访调研,把村组的每一条道路、每一户村民的详细情况都摸精准,才能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真正实现精准脱贫。

  重领会,重落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朱奉余表示:“今后三年,是三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三年,三都要在精准管理上下足功夫。”该县将依托全县农户基础信息动态管理台账,通过“贵州扶贫云”,加强纵横双向数据比对,对全县所有农户实行网格化管理,民主评议确保户户过堂,多层级把关严防漏评、错评及错退,确保管理精准。

  深入学习省委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贵阳市开阳县农业局局长黄义清说,开阳将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紧盯贫困村的特色产业、着眼就业市场需求、突出带动效应,因地制宜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为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技术支撑。

  只争朝夕 苦干实干

  时不我待,抢抓机遇,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干,向党中央交上脱贫攻坚贵州答卷。 

  脱贫攻坚好成绩是干出来的,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过去一年,毕节市黔西县雨朵镇农村产业革命牢牢把握“八要素”,“春风行动”捷报频传,“四场硬仗”战果连连,998户4009人实现如期脱贫,这都是全镇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成果。雨朵镇党委书记谢坤说:“总攻在即,雨朵镇将继续苦干实干,深入落实‘五步工作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政策,确保脱贫攻坚的决胜。”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计划今年整县出列,县委副书记姜继德表示,时间紧任务重,三穗干群正实干苦干,只争朝夕,把脱贫攻坚整县“减贫摘帽”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精准实施“四个聚焦”主攻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重点实施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确保2018年减少贫困人口2万人以上、5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内,实现整县“减贫摘帽”目标。

  “推动大数据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首先要推动大数据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贵安新区统筹办副主任张锡孟说,目前,贵安新区已建成大数据农业指挥中心,通过整合远程视频监控、精准扶贫管理、视频电商等系统,搭建“农业数据管家”,实现对蔬菜种植、林下养殖、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等多个产业领域全覆盖的农业信息化综合应用。下一步,将推动大数据更加深入地融入农产品从产到销各个环节,运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土地“数字化”,走出一条通过互联网帮助农民走上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道路。

  脱贫攻坚离不开农业产业革命的深入推进。安顺市农委主任丁乃奇说,安顺要持续推进农业产业革命,保持农业特色产业较快发展势头,让农业农村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加快推动农业全面转型、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锤炼作风 不辱使命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锤炼过硬作风、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

  黔西南州册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高洛新区的建设工地,正册亨县副县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谢坤学习全会精神后,振奋不已。他说:“作为贵州易地扶贫搬迁重要战场,我们将主动接受考验,扛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感恩奋进,不负使命!”

  锤炼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过硬作风。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永说:“我们要进一步推广和深化‘党支部+自管委’模式,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新的村民自治形式,有效破解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社会治理、农民素质提升‘三大难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目前,该县建立起了262个农村“自管委”。下一步,该县将加强指导和管理,促进“自管委”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发起总攻夺取全胜提供坚强保障。“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干字当头,锤炼过硬作风。”六盘水市盘州县级市保基乡党委书记李金平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灵魂、核心和引领作用,把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攻坚优势,通过党组织把群众凝聚起来,通过党员干部把群众带动起来,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携手突围贫困,同步建设小康。(安慧芳 梁晓琳 杨唯 陈俎宇 吴兵 谢朝政 余光燕 谌思宇 黄霞 刘定珲)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