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玉屏:独臂养路工的“铺路石”人生

2018-07-01 18:10: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公路养护站,罗洪祥是站内一位特殊的养路工人,他是个左撇子、独臂养路工人,从事公路养护已有33年。

  清晨六点,太阳刚刚从东边的山坳里冒出头来,罗洪祥已经起床开始洗漱,他总是养护站里起得最早的人。匆忙吃完早餐后,便来到养护站的工具库里调试作业工具,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因为我的手不方便,所以为了和其他同事一样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我就必须要比其他同事早起一点。”罗洪祥笑着说。

贵州玉屏:独臂养路工的“铺路石”人生

罗洪祥(前一)在搬运公路养护设备

  罗洪祥是“路二代”,他的父亲罗永庆也是一位“养路工”,父亲罗永庆在岗时间长达32年。从罗洪祥20岁接力“父业”起,便立志要做一名兢兢业业的公路养护者。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罗洪祥26岁那年,一次意外横祸,让他失去了右臂,成为一个独臂的“残疾人”。

  “在失去右手的那一年,我以为我从此拿不起工具了,后来得到公路段领导的关心,把我调到玉屏公路管理段当了两年的门卫后,我的身体渐渐得到了恢复。到了第三年我就主动申请回到田坪公路养护站工作。”罗洪祥回忆说。

  回到田坪公路养护站工作后,由于右臂缺失,罗洪祥工作起来非常吃力,右臂折断处新长出来的嫩肉经常被铁锹把、锄头把磨破皮,钻心的疼痛磨砺着罗洪祥的毅力。

  “那时候的路不好,经常需要清理边沟,一干重活,右手的伤疤和嫩肉就要着磨破皮,这半截手臂经常都是血和汗混合在一起。”罗洪祥说道。

  田坪镇公路养护站考虑到罗洪祥的情况后,曾多次劝说他回玉屏公路管理段继续做门卫,做点轻便的活,可是每次都被罗洪祥拒绝了,站里只好划了2.2公里的路段给罗洪祥负责养护。

贵州玉屏:独臂养路工的“铺路石”人生

罗洪祥在铲运从公路边沟里清理出来的垃圾和泥沙

  “接到这2.2公里的路段养护任务后,老罗把这2.2公里的路段当成自家的‘责任田’一样来照顾,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精心为这段公路打扫路面、清理边沟和路边杂草。”田坪镇公路养护站站长刘大平说。  

  罗洪祥从当初一只手难以工作到如今一只手也能娴熟地操作各种机器。单手操作打草机清除路间杂草,效率一点也不差。提前完成任务时,还会主动去同事负责的路段帮着一起做。

  

  “老罗虽然平时话不多,但是对人很热心,同事间哪家有什么困难他都会主动去帮忙。每逢田坪赶场天,看到有老年人拿不动东西时,他也会主动去帮忙。”刘大平说。

  

  每当提前下班时,罗洪祥会到站里自己开辟的小菜园里打理一下蔬菜,顺便摘些新鲜的蔬菜回家,帮着妻子一起做家务,为家人炒上一桌香喷喷的饭菜。

  

  “面对挫折和困难,要有信心去战胜他,所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就是这个道理,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谈到自己走过来的路,罗洪祥坦然地说。

贵州玉屏:独臂养路工的“铺路石”人生

罗洪祥在维修损坏的护路设备

  如今,在省道201线,罗洪祥早已经成为这条路上一道“最美”的风景。33载春秋岁月,12045个日日夜夜,罗洪祥用脚步在2.2公里的道路上丈量着自己的人生。(图/文 胡攀学 金宇 编辑 岳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