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柱:“1+5”特色产业吸引大批青年返乡创业助脱贫

2018-07-06 16:26: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在贵州黔东南天柱县邦洞街道米溪村,邻里乡亲都夸孙槟是个既有孝心又能干事创业的青年。他不仅靠养绿壳蛋鸡脱了贫致了富,还让村里的5户村民就业脱贫。同时,他还资助着无父无母的堂妹读书。

  米溪村的“90后”孙槟,2014年从重庆工商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从事软件开发和设计工作,很有前景。2016年3月他父亲患病去世, 80多岁的奶奶、50多岁的母亲需要照料。2013年二叔去世,二叔妈弃家而去,留下正在读初中的堂妹。2016年4月,孙槟毅然放弃1.8万元的月薪,返回家乡创业,融入到天柱“一县一业”的土鸡养殖浪潮中去。

  “我能返乡养鸡致富,靠的是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孙槟说,“林下养鸡,成本低,风险小,容易创业成功。”通过产业扶贫,参加技能培训,孙槟走上了饲养绿壳蛋鸡脱贫致富之路,年养蛋鸡6000只,年产蛋25万枚,出售鸡蛋收入25万元,还为5个村民在鸡场就业每人每月发放3000多元工资。

  近年来,天柱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明确生态土鸡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发展油茶、蔬菜、精品水果、中药材和食用菌5大产业,实施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农业“三小工程”奖励、特惠贷、产业直补等产业扶贫政策,举办农业技术培训,吸引了大量的有志青年返乡创业。

  贵州天柱:“1+5”特色产业吸引大批青年返乡创业助脱贫

天柱2018年返乡青年创业培训  

  天柱县江东镇旧团村山多田少,可用耕地不足,村民一直靠种植小麦、红薯、玉米维持生计,收入不高,属江东镇一类贫困村。为让村民脱贫致富,旧团村在外打工青年杨勋、舒象贵、舒易林等,多次回家了解扶贫政策,看准油茶项目,决定抱团发展油茶产业。

贵州天柱:“1+5”特色产业吸引大批青年返乡创业助脱贫

江东镇旧团村村民在给新栽的油茶林除草

  2017年,在旧团村“两委”的支持下,村民自筹资金60万元,计划新造油茶林1500亩,目前已经造油茶林200亩,解决当地就业40余人,每人每天劳动工资80元,迈开了旧团村发展油茶脱贫致富的步伐。

  天柱优越的自然资源、普惠的扶贫政策、实用的劳动技能培训,不仅吸引了本县的青年返乡创业,而且也吸引了大量的外省青年涌入天柱创业。目前,全县返乡创业、外省涌入天柱创业的有800多人,其中从事种植、养殖创业的有700多人,带动当地村民就业2100多人。

贵州天柱:“1+5”特色产业吸引大批青年返乡创业助脱贫

白市镇北岭村的荷鱼获得丰收

  天柱县白市镇三间桥村返乡创业青年杨剑,钻研养鸡技术,每年油茶林下养鸡3.5万只,带动7户贫困户养鸡脱贫致富。社学街道林山村返乡创业青年刘光操,到安徽学习灵芝种植技术,每年种植灵芝3万棒,安排村民就业50余人。渡马镇桥坪村返乡创业青年杨武斌,突破“南橘北枳”,成功种植浙江葡萄50亩,解决村民就业10余人。白市镇北岭村返乡青年乐祖宣,借助当地优良水质,实施荷田养鱼50亩,带动本村30多户种植荷花养鱼致富。白市镇阳山村返乡青年陈再克,瞄准丰富草资源,林下养牛50头,利益链接贫困户30户。江西青年刘学勋,不远千里,到高酿镇来溪村种植茶树菇,建大棚14个,投放菌棒32万棒,每年给该村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700元。福建青年王秋红,由商转农,扎根渡马镇龙盘村,打造千亩蔬菜基地,为当地解决就业100余人,每人每天务工收入80元。

  2018年,天柱越来越多的青年返乡,他们自主创业、或户户联合、户社联合、户企联合发展生态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天柱“5+1”产业也在返乡青年创业中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图/文 金可文  陈光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