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争着”脱贫 贵州长顺“志智双扶”的“五星样板 ”

2018-07-10 17:01: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梁晋毅 岳旺):“近年来,贵州长顺县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动员长顺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把扶志和扶智紧密结合,五星村懂绕组全组申请脱贫、洒电组残疾人贫困户自愿申请脱贫就是长顺县志智双扶成果的一个缩影。”县政协主席万红梅说道。激发出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后,很多贫困户开始向“我要脱贫”转变。

  贵州省长顺县摆所镇五星村是一个自然生态条件脆弱的国家级三类贫困村。全村1010户4386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1户1421人,目前,未脱贫126户379人。2018年3月初,脱贫攻坚队入驻五星村。

  五星村自然条件差,石漠化危害较重,长期以来,村民的主要粮食作物都是玉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要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调整村里的种植结构是必然选择。

  在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工作队决定根据各村民组的实际情况,带领村民种植花椒、辣椒、豇豆、水果玉米等经济作物和时令蔬菜。

贫困户“争着”脱贫 贵州长顺“智志双扶”的“五星样板 ”

五星村种植的辣椒 (摄影 梁晋毅)

  “我们在每个村民组都建立了5个——7个村民参加的组管委。这些经过推荐和我们考察后的组管委成员,从我们跑市场调研到选种,再到管护期的技术指导一直到后期的销售,都会一直跟着我们一起跑,虽然在调结构中我们是‘保姆式’的代包代办,但组管委的成员也学习了从市场调研、选品种、技术管理到销售的整个环节,他们再负责带动、传授给其他村民。”工作队58岁老同志谢昭伦介绍。工作队刚入驻村民组时,贵硐组贫困户陈尚美就向工作队反应,政府不要只拿钱拿物来扶贫,这样是无法让贫困户脱贫的,只有工作队带领贫困户把产业做起来,才能解决根本问题。陈尚美的这番话让谢昭伦和工作队的同志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同时又充满了做好工作的动力。

  如今,在工作队的带动下,五星村的种植结构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花椒、时令蔬果完全替代了传统的玉米种植。

贫困户“争着”脱贫 贵州长顺“智志双扶”的“五星样板 ”

五星村进行产业调整,种植大量辣椒 (摄影 岳旺)

  如果说以谢昭伦为代表的工作队,是“志智双扶”外力的代表,那么懂绕组35岁的左元刚,则是返乡带领乡亲走上脱贫道路的典型。

  左元刚12岁就因家庭原因外出闯荡,2016年底返乡重新创业前,他已是一个跑遍大半个中国,到处接手桥梁土建工程的小老板。

  多年没回乡的左元刚被家乡的破败震撼了:道路泥泞、很多贫困户的房子破旧,喝水要到几里地外去挑,大量土地撂荒,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的几天时间里成天打牌……那一刻,左元刚决定留下来,为家乡做点什么。

  他主动要求当了懂绕组的组长,第一件事就是修好通组入户路: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补助,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如今,连同修路和饮水工程,左元刚已经自掏腰包50多万元,懂绕组的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一个地方的村容村貌往往是那里精气神的体现,你看现在的懂绕组,家家户户门前院后都干净整洁。” 五星村脱贫攻坚队队长王登福说。

  村民的精气神提振了,跟着左元刚一起干事创业的信心自然就来了。通过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再加上赢得相关部门扶贫资金的支持,懂绕组已完成790亩的花椒种植,1320亩辣椒和水果玉米种植。 “今年就是种水果玉米和辣椒,明年我想找一些中草药公司联系技术,来种植中草药。”左元刚说。

贫困户“争着”脱贫 贵州长顺“智志双扶”的“五星样板 ”

左元刚在查看自己的辣椒 (摄影 岳旺)

  为了帮助临时有资金困难的组上村民,左元刚成立了困难互助会,在左元刚的动员和带领下,懂绕组村民根据自家经济条件,按照200—3000元不等,自愿向互助会缴纳基金,由组管委统一进行管理。组民遇到资金困难时,可向互助会申请一定的金额,待经济好转后归还互助会。如今的懂绕组,村民更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18年上半年,懂绕组的贫困户集体提出申请,要求退出精准扶贫系统。

  “扶起了村民的精气神、为他们找准了脱贫的方向和路子,村民们就会内生出强大的脱贫致富的动力。我们就能在脱贫路上一路攻坚克难。”长顺县政协主席万红梅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