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贵定:补足“精神之钙 ”  困难群众从“要我脱贫”转为“我要脱贫”

2018-07-24 17:38: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董健雄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贵定:补足“精神之钙 ”  困难群众从“要我脱贫”转为“我要脱贫”

脱贫攻坚在行动  (供图 贵州省网信办)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7月20日,“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贵州省贵定县,了解贵定如何“物质扶贫精神扶贫同抓、思想扶贫产业扶贫齐干”,补足贫困群众的“精神之钙”激发主观能动性,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5年前,一家做旅游的企业来到贵定县云雾镇燕子岩村,准备流转200亩土地打造农旅一体产业链。刚开始,村民都答应流转土地,支持企业发展农旅项目,结果到插秧季节,村民反悔在自家稻田里种上秧苗,项目只能终止。

  如今,燕子岩村把思想扶贫转化为实践动力、把产业发展转化为富裕生活,群众参与公益事业和扶贫产业的积极性高涨,山上茶叶绿、山下蔬菜茂、林间蜂箱多、食用菌大棚连成片。

  作为国家滇桂黔集中连片贫困县之一,贵定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抓好思想扶贫至关重要。

  思想扶贫激发主观能动性

  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澈流动的水流、悦耳悠扬的布依族山歌,这是如今燕子岩村的面貌,可过去的燕子岩村环境却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贵定:补足“精神之钙 ”  困难群众从“要我脱贫”转为“我要脱贫”

燕子岩村新貌 ( 摄影 田秋情)

  “不做好吃懒做争穷的事,当好勤劳致富示范;不做乱扔乱丢乱倒的事,当好文明行为示范;不做不敬不孝不义的事,当好传承美德示范;不做阻碍生产建设的事,当好团结发展示范……

   4月9日,贵定发布《新时代文明贵定“十不做十当好”全民公约》,引导全县30万人民实现“三勤”“三奋”“三同”“三共”,即“脱贫致富勤劳勤俭勤奋、小康建设奋发奋斗奋进,发展稳定同心同责同荣、振兴进步共建共治共享”。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贵定:补足“精神之钙 ”  困难群众从“要我脱贫”转为“我要脱贫”

燕子岩村新面貌 摄影 田秋情)

  全民公约的形成,起源于燕子岩村。2017年,贵州省贵定县云雾镇燕子岩村通过“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思想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能,实现从低收入到稳定收入的转变,打造了思想扶贫的“燕子岩经验”。

  作为“燕子岩经验”的升级版,“全民公约”内容更加丰富。贵定县委书记莫春开表示,制定全民公约,目的是总结推进思想扶贫成效,深化思想扶贫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激发群众动能助推脱贫攻坚。“全民公约必将使全县上下思想认识高度统一、行动作为高度契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全县脱贫攻坚的巨大合力。”

  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打消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帮助他们有致富的愿望、再有致富的行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重点在观念的转变。2017年初,贵定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加快思想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张贴标语、动员宣讲、政策宣传等方式,营造了“贫穷懒惰不光彩,发奋脱贫人人夸;好吃懒做会贫穷,勤劳致富才光荣”的氛围。

  小菌菇成脱贫大帮手

  “一看二捏三采摘。”走进贵定县昌明镇打铁村食用菌种植大棚中,中企食用菌科技研究生产公司技术员曹本帅正在指导当地菌农采摘毛木耳。

  中企食用菌科技研究生产有限公司是贵定县招商引资产业扶贫重点龙头企业,是集食用菌种苗科研培育、基地种植销售、休闲旅游观光、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科技生态农业企业。

  “为帮助当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成为现代农业种植能手,企业会定时进行技术指导。”曹本帅介绍说,企业统一提供出菇管理和采收分级包装,产品产出后统一回收和销售。

  “以前我都是出去打工赚钱的,近一年来我爱人身体不是很好,所以没办法出去了。还好现在家旁边就有工厂,自己有时间就可以过去干活,既可以照顾爱人又可以赚到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50岁的昌明镇打铁村村民夏荣凤说。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贵定:补足“精神之钙 ”  困难群众从“要我脱贫”转为“我要脱贫”

村民夏荣凤在工作  ( 摄影 田秋情)

  贵定县内山多地少,大部分农民祖祖辈辈种的是玉米、洋芋、水稻“老三件”,效益不高,产业不兴,是农民长期腰包不鼓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开展“春风行动”以来,贵定县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食用菌产业是脱贫重要抓手。未来,全县规划发展食用菌产业布局,实现95个行政村全覆盖,力争实现所有贫困户、边缘户受益。

  如今,食用菌种植不仅打通了打铁村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还拓宽了贫困户在有限土地上的增收渠道,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被动脱贫”变为“主动脱贫”。

  截至目前,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贵定全县建成食用菌中心示范种植基地1个,边远村寨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20个,种植食用菌300万棒,利益联结贫困户896户,贫困人口2419人。(文 田秋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