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凉都正在吸引世界目光

2018-07-30 14:22:28|来源:人民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市州 六盘水)中国凉都正在吸引世界目光

大河堡乡村田园旅游。龙章榆 摄

  亚洲首座生态博物馆六枝梭戛长角苗生态博物馆、“中国布依第一村”陇脚布依文化生态园、“贵州屋脊”韭菜坪、北盘江大峡谷、夜郎牂牁江、乌蒙大草原……穿梭于贵州省六盘水市,多彩的民族文化与青山绿水在乌蒙山脉交相辉映,来往游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近几年来,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六盘水,正从地下要发展转变为向地上要发展,依托独有旅游资源,大力推动旅游观光业发展,实现了从“江南煤都”向“中国凉都”的华丽转身。

  随着“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中国避暑休闲之都”“中国十大休闲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美丽中国?十大生态文明城市”“全球百大避暑名城”等称号相继落户,六盘水独具凉爽舒适的气候、神奇秀美的风光以及古朴多姿的文化所散发出的美丽气质,正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凉都多姿,脚步之下尽是美景

  从贵州省会城市贵阳出发,近3个小时车程,便来到水城县百车河景区。一眼望去,大山巍峨延绵,一条贯穿峡谷而过的河流潺潺流动,薄雾中,几个大水车若影若现,缓缓转动。夏日的百车河游人如织,人们穿梭于温泉疗养、康体运动、考古探险等项目。“这是名副其实的山地公园!”贵阳游客黄强感叹。

  实际上,这只是六盘水奇山秀水的一个缩影。六盘水93%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境内苍山如海、万峰成林,溶岩飞瀑、河道纵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六盘水碧水如镜、青山如屏、别有洞天的水貌山形:巍峨雄壮的“贵州屋脊”韭菜坪、神奇壮美的北盘江大峡谷、群峰竞秀的梅花山、佛光掠影的乌蒙大草原、碧波泛动的牂牁江……

  因山而兴、因水而灵,山水是六盘水旅游的底色,但不是全部。在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民俗风情多彩,历史文化厚重。远古传承的彝族火把节、苗族跳花节,绚丽多姿的苗族芦笙舞、布依盘歌,沉淀的鱼龙化石、夜郎牂牁,弥久历新的红色文化、“三线”精神,一起讲述着六盘水的历史。

  与此同时,六盘水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市118个村驶入乡村旅游发展快车道,9个村列入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村寨列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范围。行走在六盘水的乡间小道,瓜果飘香、虫鸟合鸣,最浓郁的乡愁在这里也能被找到。

  所到之处皆是景观,缓下脚步,一步一望,六盘水的多姿让人应接不暇。

  凉都养神,19℃的夏日沁人心脾

  “去年7月13日,‘非洲友人在天安门广场中暑’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10天后,‘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开跑,赛前非洲运动员为了‘御寒’穿上羽绒服的照片也刷爆了‘朋友圈’。当天比赛发枪时,凉都的气温是16℃,中午关门时气温21℃,而这一天是农历大暑后的第二天。”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刚在重庆夏季旅游推介会上的致辞中这样举例。

  之所以称六盘水为“中国凉都”,是因为它的确够凉:由于处于孟加拉湾水汽环流、西伯利亚冷气环流和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环流交汇区,雨水充沛,气温适宜,尽管坐落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原上,但紫外线辐射却被高空1000米厚、湿度为70%的大气云层减弱,使紫外线辐射适中。

  年平均气温15℃、夏季平均气温19.7℃,数据彰显着六盘水货真价实的凉。也正因如此,它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目前,与全国17个避暑胜地对比,承德避暑山庄夏季平均气温30℃;庐山26℃;北戴河24.5℃……六盘水的夏天,人体感觉的舒适程度,明显占优。

  常年无夏,春秋相连,举世无双的“凉”,也造就了独一无二的“爽”。

  2005年获得“中国凉都”称号之后,依托凉都独特气候资源,六盘水做足做好气候凉爽、空气清爽“两口气”文章,推动气候与旅游、养生、康体、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境内世界古银杏之乡、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中国红豆杉之乡、中国野生刺梨之乡的生态资源,积极推进医、养、健、管、游、食大健康产业链全链条发展,加快建设健康养生、健康医药和健康养老基地,正全力把凉都六盘水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康养胜地。

  同时,依托“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国际鞭陀大赛、国际滑翔伞赛、环中国自行车赛、全国汽车拉力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赛事,以会卖“凉”,六盘水19度的夏天,释放出了360度的激情。

  “中国凉都的‘凉’,凉得绝无仅有,凉得别开生面,凉得沁人心脾,凉得赏心悦目。”李刚说。

  凉都好客,开放胸怀迎四海客人

  7月24日-29日,“‘一带一路’暨东盟十国媒体走进中国凉都六盘水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记者在五天时间里,相继走进六盘水市的六枝特区、水城县、钟山区、盘州市进行集中采访,从视觉、听觉、味觉等方面,近距离接触六盘水。

  有媒体在报道中称,此次邀请国际记者前到六盘水“乘凉”,是六盘水展现风采的绝佳机会。

  “六盘水空气清新、气候凉爽,令我十分惊喜。”马来西亚记者诺莎兹丽娜说。

  阿富汗记者齐亚对六盘水山水生态十分赞赏。他说,“这里山清,水秀,到处生机勃勃。”

  “六盘水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得非常好,让人十分感兴趣。”韩国记者尹昌秀说。

  “六盘水的大山很多,但当地人民聪明的利用山地发展旅游,助推扶贫,生态与发展双赢,让人很受启发,希望从六盘水学到更多经验。”安哥拉记者齐洛亚说。

  在此之前,六盘水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努力宣传推介凉都品牌和旅游资源,分别到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外城市,北京、广州、四川、重庆、昆明等国内城市,宣传景区景点,推出精品旅游路线,吸引了大批批游客拥入六盘水市游山观景、休闲度假。“中国凉都”崭露头角。

  如今,六盘水倾力打造出的以高山、运动、峰丛、湿地、康养、健身等基本元素构成的整体大景区品牌正浮出水面。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撩开面纱惊人艳”,好客的中国凉都六盘水,正以最美的姿态,吸引世界的目光。 (作者  王钦 孙远桃 龙章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